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译者》每日原文推荐 – 2012/1/17

我们持续在用G+上的+1功能让热心读者为荐译内容投票,我们承诺对每天"最受欢迎原文"(单篇内容不超过10PDF)一定翻译,不过总票数要超过10,欢迎读者们到G+(xiaomi2020#gmail.com)上参与投票,欢迎译者到G+上查看结果、留言、认领、与读者们互动。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和推特(@yigroup@xiaomi2020)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时政热点】

BBC新闻:中国观察台湾的选举自由——BBC驻京记者结合自己到台湾采访选举活动的经历,比较了两岸政治体制和政治气氛的天差地别。在台湾,他下飞机两个小时之后,就可以根据马英九公开的日程在集会现场找到他,直接向他发问。而在大陆,至今没人知道习近平对未来中国的设想是什么。

《纽约时报》:台湾选举刺激大陆人民对民主的希望——台湾选举的另一个胜利,是大陆民间那微弱但确定无疑的民主呼声。

《卫报》:中国异议人士朱虞夫被控颠覆政府——这位60岁的诗人因为写诗赞扬"茉莉花革命"而被政府关押并起诉。

美联社:四川数十名藏人手举达赖喇嘛画像举行集会——色达县公安局方面表示,周一有不到一百人举行集会,其中包括僧侣。"他们想借春节的时机吸引注意力"。

美联社:北京反驳美国大使关于人权问题的批评——骆家辉在美国接受采访时称中国人权状况有所退步。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在中国有些人受到制裁是因为他们违反了法律的底线,与人权无关。

《纽约时报》:为什么中国的软实力弱不禁风——"软实力"理论的创始人约瑟夫·奈的文章,指出中国在过去几年中为推广软实力不惜血本,但收效甚微,因为中国领导人不理解,当国内现实和所推广的文化南辕北辙时,这种努力难以奏效。

半岛新闻:与西方对抗的中国文化战线——中国政府努力扩大在西方的文化影响力,但内心里在为人民受到西方文化的感染而不安。中国知识界的精英则认为,中国的弱点是自己制造出来的,比如文化审查制度。

《华盛顿邮报》:中国在华盛顿市建设新的新闻中心,帮助改善其自身形象——中央电视台在那里建起自己的广播大楼,并从美国主要媒体机构招来60多名采编人员,准备大干一场。

中国节奏博客:中国观点市场上的死亡恐吓和流言——来自澳大利亚的博主记述了自己因参与汉网上的讨论而受到极端大汉族主义者的威胁和辱骂的经历,曝光了中国互联网一个不太被人注意到的角落。

路透社:中国增长速度降至两年来最低,未来预计采取宽松政策——12月的不动产投资额比上月猛跌40%,使得国内需求的增长也蒙上阴影。

《华尔街日报》:iPad和红宝书的结晶:红派一号——忠诚的共产党员在新时代下,只需要一本红派一号平板电脑就够了。不过网友给它起了个外号,叫"腐败一号"。

《商业周刊》:中国城市人口在历史上首次超过农村人口——3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带来了这个里程碑。城市化带来了投资增长和住房需求。专家预计这个趋势还将持续20年。

 

【国际外交】

《金融邮报》(加拿大):中国在加拿大:一切刚刚开始——在过去两年里,中国对加拿大的投资激增,超过160亿美元。作者分析了导致这种变化的八个因素。

《大西洋》月刊:中国的伊朗困境——由于美国牵头的对伊朗禁运,使得中伊贸易对两国都有利可图。但是温家宝最近的中东之旅却开始从别国寻找石油来源。也许中国已为失去伊朗做起了准备?

CNN中印希望缓和边境紧张,增进双边联系——双方同意建立由军人、官员和外交人员组成的磋商与合作机构来处理边界纠纷。

 

【经济金融】

《外交政策》:中国的繁荣是如何引发金融危机的——作者认为中国的繁荣导致收入增加,进而更多购买美国国债,刺激美国消费和房地产泡沫,最终引发金融危机。

《卫报》:调整全球经济并不难,让中国继续保持增长就行了——作者认为美国的决策者不应对中国货征收惩罚性关税,而应让中国继续变富有,带动全球增长。

程致宇博客:2011年中国GDP数据的分析——如果扣除房地产市场占GDP比重,其余行业的2011年增长速度实际是7.6%;如果2012年房地产市场持平(增速为零)而其他行业不变,那么中国的GDP增速将降为6.6%

洞察中国博客:推土机销量反映出中国经济增长的危机——作者通过对重型工程机械销量的分析,推断出中国基建行业的走势,以及对整体经济的影响。

《华尔街日报》:中国的GDP增速到底有多糟?——2011年中国的GDP增速下降到9.2%,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实际数字远比这要糟。他们的证据是汽车销量和造船业出口量的下滑。

 

【生活百态】

中国立场博客:中国最伟大的发明——在受够了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人员的官僚主义嘴脸之后,博主在中国的一家银行里发现了中国最伟大的一项发明。

Timeout北京:租房的恐怖故事——老外在北京租房过程中遇到的三段故事。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