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东京新闻:访彭明敏――台湾大选严防外界干涉

核心提示:台湾总统大选将于2012年1月14日举行。台湾民间拟邀请外国政要、学者组建“台湾公正选举国际委员会”对投开票进行“国际监察”。日本《东京新闻》专访了1996年曾代表民进党竞选总统的彭明敏,此次由他出任该组织的委员长。

原文:台湾総統選に国際監視団 彭明敏委員長に聞く
译文:台湾大选严防外界干涉
时间:12月28日 星期三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和校对

PK2011122802100012_size0.jpg【原文配图:图为“台湾公正选举国际委员会”委员长彭明敏】

台湾大选在即,为对明年1月14日的投开票进行“国际监察”、防止外界干预,台湾民间拟邀请外国政要、学者组建“台湾公正选举国际委员会”(ICFET),国际法学者、1996年曾代表民进党竞选总统的彭明敏出任该组织委员长。始于1996年的台湾总统选举至今已是第五届。民主已经着根的台湾为何还需要“国际监察”?本报就此采访了彭明敏。

问:台湾的选举不是民主的吗?

答:陈水扁政权让台湾民众的“台湾意识”、主人翁意识增强,但不幸的是,现在的国民党政权正在破坏这种意识。

有一个词叫“含泪投票”。虽然我很厌恶这个词,但它说的确实是事实。陈水扁竞选连任台北市长时,民调显示70%的台北人积极评价市长的政绩,但他还是落选了。很多人无法抵抗既得利益等诱惑,虽然内心支持陈水扁,但还是违心地把票投给了其它人。现在的情况也类似。

问:投票点能保证公正吗?

答:台湾人在台湾沦为日本殖民地的时代,以及后来的国民党独裁时代都一直接受“奴化教育”,二等公民意识已经根深蒂固,大家都有一种认为自己不行的心理。只要上面强势命令,就算不情愿也会服从。虽然民主在台湾已经实现,但现在却面临危机。台湾的民主很脆弱。

问:可外国人不是很难理解台湾的所谓“上面的压力”吗?

答:我们是希望,万一发生了不公正或外界干预的情况,可以有人对内外作证,说当时在场。只要有这个见证就行。1986年菲律宾爆发针对马科斯政权的二月革命时,监察选举的美国人就对美国政府采取行动起了推动作用。

问:在您的预想中,可能有什么样的“外界干预”?

答:具体我就不说了,但肯定存在干预势力。过去就有。1996年我参选时,中国曾在台海试射导弹进行威慑。托他们的福,我这个“台独派”的选票跑了不少。

问:贵组织在宗旨中预言“可能发生颠覆选举结果的重大政治事件”,这是指什么?

答:此次选举是总统和立委双选举,从选举结束到新总统就任之间有4个月的时间。这是一大问题。2004年总统选举结束后,国民党不认输、声称选举无效,不仅向法院起诉、要求重新唱票,还组织了一大票人到总统府前非法静坐抗议,引发骚乱。这次国民党即使败了,5月之前也还握有实权,这期间他们会如何动作?我们希望通过监察委员会将选举结果尽早公之于国际社会,并取得认同,这很重要。

彭明敏,88岁,现在台湾高雄。是国际法学家。在战争期间,他在长崎因遭遇美军炮火失去了左臂。战争结束后,在台湾大学毕业。1964年成为该大学教授,后因写了“台湾自救运动”的新宪法和宣言而被逮捕。1970年,在美国参与推动台湾独立运动。1992年回国,曾代表民主进步党参选1996年的中华民国总统选举,败于国民党的李登辉。“ 国际监察委员会”由60位国际国内政治家组成,包括前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元等。美国前总统卡特说,如果能获得主要候选人的同意,预计国民党不会拒绝该机构。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