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朝日新闻》社论:苏联解体20年,没有民主就没有稳定

核心提示:受政府过度干预影响,任何国家都培育不出健全的市场经济。其结果是,各国走不出贫富差距扩大和贪污腐败蔓延加剧民众不满情绪的恶性循环。

原文:ソ連崩壊20年―民主化抜きに安定なし
译文:苏联解体20年,没有民主就没有稳定
时间:12月27日 星期二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和校对

苏联解体已过去20年。追求民主化,追求民族自立,追求高效率的经济,一个个巨浪摧毁了这个一度和美国将世界一分为二的社会主义联邦国家。

最后的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总统在辞职时说:“各民族将繁荣昌盛,生活在一个民主社会之中。”然而20年后的今天,独立出来的诸国中几乎没有国家实现了这个预言。

首先,在前苏联第一大国俄罗斯,民众不断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杜马选举舞弊问题,国家出现不稳。

苏联解体后,和各国间纽带断裂的俄罗斯经济陷入严重动荡。俄总理普京经过12年统治,一手平息动荡,并靠油价上涨的东风实现了经济发展。

但是,在普京严格控制在野党、媒体和经济的同时,贪污腐败愈演愈烈。加上资源依存型产业呈现停滞倾向,民众的不满情绪一下子高涨,其中主要是经济发展孕育出的中产阶级。

普京力争在明年3月的大选中重返总统宝座。戈尔巴乔夫一度积极评价普京实现了俄国稳定,不过如今他开始要求普京“和我一样主动退出”,这具有象征性意义。

中亚各国政治也带有浓厚的强权色彩。在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前苏联时代的领导人通过迫害政敌和舞弊横行的选举等手段,把持国家政权长达20余年。

在白俄罗斯,卢卡申科总统仍维持着长期专制统治。乌克兰的民主化本应在“橙色革命”中取得了进展,可该国执政党却迫害在野党,引起国际社会的谴责声高涨。

受政府过度干预影响,任何国家都培育不出健全的市场经济。其结果是,各国走不出贫富差距扩大和贪污腐败蔓延加剧民众不满情绪的恶性循环。

在和俄罗斯一样靠丰富的天然资源实现经济迅猛发展的哈萨克斯坦,12月发生了一场石油公司工人要求生活得到改善的暴动,致多人死伤。应该认识到这和俄罗斯的事态一样,是对强权的一种警告。

普京提倡前苏联各国组建“欧亚联盟”,加强经济一体化。不过如果普京只是想以俄罗斯高出一筹的资源和经济实力支持各国的强权政治,“欧亚联盟”就无望取得进展。

横跨欧洲和远东地区的前苏联各国的动向直接关系到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和阿富汗稳定化等欧亚大陆的安全问题。

再度致力于民主化。若要追求稳定和繁荣,俄罗斯等各国领导人唯有此路可走。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