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中国见红博客 夏威夷休假――公款海外考察

核心提示:据博主的个人经验,中国公务员的海外考察没什么明确目的,就是打着“开眼界”、“文化交流”、“体验外国文化”之类的幌子,让“够资格”的领导出国挥霍公款。

译文:夏威夷休假——海外考察的公共支出
作者:Tom
日期:2011/11/10
翻译:奥哥
由译者志愿者校对

【编辑配图:来源《法制日报》网络搜索】

“三公支出“是指政府部门用于公车,公务接待和海外考察的支出费用。这部分费用近来成为热议的焦点,在这个问题上网民取得了象征性的胜利(实质上的改善进展缓慢)。名义上,政府部门应向公众公开这部分支出,但仍有许多部门仅仅简单地以“国家机密”为借口拒绝公开。

尽管我不清楚确切有多少公款花在了旅行上,但我对公务员的出国考察的套路相当熟悉,而且我认为考察目的地的决策过程是其中很有意思的一部分。 注: 我所在的办公室负责安排所有医院系统的出国考察,而这些旅行的费用都是来自省卫生厅。

最近一个苏北的医院准备参加在美国举行的一个为期14天的研讨会,每人花费在3000美金左右。我问他们希望学到些什么时,他们先是耸耸肩,回答道“这次旅行有助于扩大我们的视野”。此次研讨班包含10个两小时的讲座, 然后就是所谓的“文化交流活动”,包括逛公园,吃大餐,或许还有冰球比赛。行程表包括为期四天的自由活动时间,购物是其中的重头戏。

没有任何明确的目的,医生们谈到这次旅行时,更多地认为这是一个休假。实际上,活动的组织者也强调这次活动会提供足够的时间用来休闲和放松。在整个旅行中,研讨班或许只是个幌子,大部分讲座是关于临床诊断,然而这次有机会出国的都是医院中“够资格”的领导们。

与此同时,我妻子所在学校的“领导”正在安排一个对美国大学旋风式的访问(出于某种原因,这也是我妻子的任务)。领导告诉她,访问的行程中要包括校园和博物馆,同时也要“体验美国文化”,那么夏威夷也必须去看看。安排这个任务的院长一再强调领导们需要到夏威夷去放松一下。当她询问是否需要和当地学校的代表会晤时,主任觉得这个倒真没必要。访问的目的仅仅是走马观花地看看校园,甚至比不上去提前体验校园环境的学生。

院长一再强调:考察没有什么明确目的,领导们仅仅是需要开阔眼界(或许他们是《饭祷爱》的忠实粉丝)。顺便说一下,这个大学算不上什么重点院校,在江苏省内也仅仅排到中游。

对公费的挥霍是另一个在自由言论中的热点话题。预算中的细节是不会公开的,地方政府和中央部委知道这些花掉的钱几乎不会被详细审计,可以随意挥霍。豪车奥迪作警车,珍稀野生动物烹制而成的佳肴,天价酒水,夏威夷“开眼界”之旅,政府部门的无节制挥霍与党的口号背道而驰,也使公众对政府持有更负面的态度。

相关阅读:

中国见红博客的中文译文集锦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