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0月4日星期二

《纽约时报》 孔子奖彼此竞争,暴露出中国内部的不协调

核心提示:去年因为和诺贝尔和平奖唱对台戏,"孔子和平奖"被中外媒体广泛报道。今年,更戏剧性的事在诺奖颁布之前上演了――原"孔子奖"不被文化部认可。原孔子奖负责人接受了《纽约时报》的采访。

原文:Competing Confucius Award Bares Discord in China
作者:EDWARD WONG
发表:2011年10月1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02china-popup.jpg【图:去年,一个小女孩替未出席的获奖人领了这个孔子和平奖。图片来源:Alexander F. Yuan/Associated Press】

北京 去年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那让人梦寐以求的和平奖颁与刘晓波――一位被囚禁了的中国异见作家时,一群爱国的中国人做出了反驳之举:他们将设立了自己的国际奖项,美其名曰"孔子和平奖"。

如今,中国内部的争执,可能会让这个奖项的未来岌岌可危。

这个新出炉的奖于去年十二月首次颁与一位台湾政治家,而他从未对此奖有所耳闻,并且也没有现身领奖。这种状况并没有使(该奖项的)组织者受挫,上个月下旬,他们宣布了该奖今年的八位提名者,俄罗斯总理普金、微软创始者比尔・盖茨都在其列。但是,上周二文化部网站上出现的一则通知称,这个奖项将被取消,评奖组织也将被解散。

这一举动引发了组织者的愤怒,他们称自己是政治阴谋的受害者。

刘浩峰(音)自称是该奖项的创始者,在周五的一次电话采访中,他说,另一群有钱有权的人正试图染指这一奖项,并且他们得到了文化部的支持。刘还说,那个竞争团体想推出一个"孔子世界和平奖",于是就设法逼迫刘以及他的同仁们放弃自己的奖项。

刘先生谈到:"(文化)部支持那个'世界和平奖',但是,我的'孔子和平奖'是首创并且唯一的。"

去年十二月,首届"孔子和平奖"的授奖仪式吸引了国内外记者的大幅报道,但是,没有人能确切地指出这群组织者与文化部之间的确凿关系。刘先生说,去年他试图争取文化部的支持,但是,那个过程实在"太困难"了。于是,这一组织在去年十二月九号自行举行了授奖仪式。

他还说,今年这些组织者没想去烦扰文化部――尽管事实上这一组织与文化部之间只有着一种松散的从属关系:他们自称是在文化部登记注册的"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传统文化保护部"。

今年九月十九号,文化部勒令这个所谓的"保护部门"解散,并不允许其在中国乡土艺术协会的赞助下组织任何活动。这一命令称,"保护部门"在未经官方批准的情况下,于九月十七号举行了关于第二届孔子和平奖的新闻发布会;并且,该部门滥用了文化部的名义,违反了文化部的规章制度。上周二,这一命令被张贴在文化部的网站上。

该奖项的另一组织者、刘先生的朋友王胜贵(音)称自己在中国乡土艺术协会的副主席之职被吊销了。

王先生表示,这场惨败是紧随着组委会的其他一些组织者加入到了竞争组织而到来,那个团体名为'中国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之后,那个基金会就决定开创孔子世界和平奖。其中的一名副理事谭长流,去年是那个原和平奖组委会主席。

王先生说:"他们妄图垄断孔子奖。"

在被问到为何文化部会支持这一新奖项而不是那原始奖项时,王先生只说了一个词:"关系"。他还补充到,文化部门的官员还警告他要置身事外,因为这一事件"太政治化"。

这些提供新奖项的组织成员们显然因针锋相对的新闻发布会时间安排而愤怒不已。他们原本说,在九月二十一号,也就是世界和平日,举行一场新闻发布会,公布他们的奖项。刘先生在得知此事后,就在九月十七号安排了与其奖项有关的新闻发布会。两天之后,文化部命令刘先生解散他的组织。

这个关系甚广的竞争组织的副总书记蒋晔(音)声称,原来那个奖项是非法的,因为它没有得到文化部的批准。他说:"他们随意地举行了首次颁奖,却是个彻底的失败。"他还补充到,公安干警正在密切监视那个组织。

姜先生也表示,不应该组织那一奖项来驳斥诺委会给予刘晓波的荣耀。"这不是一个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应有的态度,它也不是孔子所代表的智慧",他这样说。

在被问到关于(两个"和平奖"的)争执时,文化部的发言人挂断了电话。

无论是刘先生还是王先生,都说他们仍然计划今年十二月九号将颁发第二个届孔子和平奖。今年这一奖项的候选人包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南非总统雅各・祖马、前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中国科学家袁隆平,还有一个藏族小童,他在中国政府绑架了由流亡的达赖喇嘛支持的班禅喇嘛候选人后,被中国政府任命为班禅喇嘛。

首届孔子和平奖颁给了连战,他是台湾的国民党的前任党首。去年十二月八号在被问及赢得此约合15000美元的奖项时,连战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说:"就此事件,我们的回答是'无可奉告',因为我们对它乃是一无所知。没有人曾就此事联系过我们,而且我们也只有从记者那里得到的二手信息。"

在第二天的授奖仪式上,一名显然与连战毫无关系的小女孩领取了这一奖项。

Mia Li和Edy Yin对此文也有贡献。

相关阅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