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中国见红博客:中国的乡村教育现状和失灵的教育体制

核心提示:造成城乡教育水平差距巨大的原因是地方政府总是挪用教育资金。到中国偏远地区支教的外国博主亲身经历了中国乡村教育的窘境。

原文:The state of rural schools in China and the broken educational system
作者:Tom(@seeingredchina)
发表:2011年8月26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MZ老道“翻译

昨天我们看到的是一所广西乡村学校现状的一手信息,今天我们站在更开阔的角度,来看看中国的乡村教育现状,以及一些体制问题。连国营的《环球时报》都说,《知识不再能改变命运》。

事实与数据

目前大多数乡村中小学教师都没有接受过本科的四年教育

china_teacher_education.png?w=239&h=109
【图:2003年乡村教师文化水平 
原文配图,由译者志愿编辑汉化】

这些统计数字还没有反映全部的问题,要知道这个图表并没有把中国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分开对待,而中国东部要比西部富裕得多。以我在广西的学生为例,他们的老师没有一个接受过本科教育。小学老师的教育背景就更差了。这就意味着这些乡村的孩子要比城里的孩子在起点上就落后很多。

乡村学校还缺乏现代化的教学设施

china_rural_education_equip.png?w=465&h=116
【图:2008年城市和乡村学校的设施对比 原文配图,由译者志愿编辑汉化】
   
这意味着在课堂上主要还是要靠老师的讲解。没有那些能激起学生学习兴趣的材料,学生只会感到课堂空洞乏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17%的小学和15%的中学都没有图书馆,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这个省份的高考的英语平均成绩只达到了重点大学入学要求的一半。

另一项研究显示,几乎每一个乡村教师都会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身体体罚,而这些老师却很少因为这种行为而被惩罚,正如我在另一篇文章《中国农村的不当体罚》中所写的那样。

体制问题

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资金的匮乏。

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将国民生产总值的4%用于发展教育(世界平均水平是7%),但是很多省份根本达不到这种低标准。从80年代到90年代,国家的资金用于发展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教育,而当地政府则负责校舍的建设。实际上,当地政府却转移了这一部分资金用于那些他们认为能给政府带来更好的回报的项目上,这一情况现在仍然存在。乡村教师经常面临工资发不出的情况,他们经常领到一些土特产,比如烟酒之类来顶替工资,他们只好转手倒卖。好的老师都尽快逃离,能走的都走了,这也导致了城乡教育的差别越来越大。

到上世纪90年代末,情况很清楚了,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建设校舍的职责也被提到了国家政府层面负责,国家的资金开始趋向于更加平均的分配。各个省也要在资金扶持方面更偏重于贫穷地区。

但是,主要问题依然存在。很多贫困县的教学条件还是受到资源紧张的限制。在乡村地区,(教师的)工资占到教育预算的80~90%以上,剩余不多的资金还要用于教学设备上。这就导致(在乡村)到处都是破旧的学校,那些老师在这破旧的学校中用四处讨来的粉笔和黑板擦在黑板上授课,而那些所谓的黑板实际就是木板刷的黑漆(我知道这些因为这是我的亲身经历)。

img_8483.jpg?w=640&h=480
【原文配图】

没有足够的资金,很难想象乡村地区能赶得上城市地区的水平。中国必须重新评估政策,否则数百万偏僻地区的学生将看不到未来。

相关阅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