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德《明镜在线》东非饥荒

核心提示:联合国正在竭尽全力为东非饥荒募款,中国——这个潜在的捐赠者却至今保持沉默。而北京多年以来一直在救济他人,尽管中国本土仍有一些地区相当穷困。

原文:Hungerkatastrophe in Ostafrika
作者:Alle Artikel und Hintergründe
发表:2011年7月28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柳丝”翻译

image-242379-panoV9free-inby.jpg
【图:领取救援物资的索马里妇女:非洲现已有1200万人急待救援。来源:法新社】

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的乘客,很快就能用上72辆新的柴油大巴了。这些大巴来自中国,并且是一份礼物:北京政府为此捐赠了460万美元,还提供汽车备件和修配车间。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黄松甫称之为“与贫困作斗争的贡献”。 

马普托的大巴只是中国对外援助中一个微小的例子。中国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以捐助国的姿态出现,尽管在中国本土仍有赤贫地区存在。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FAO) 2010年数据,中国2005至2007年营养不良的人数高达1.3亿人,占人口总数约十分之一。

然而,面对当前席卷非洲之角的饥荒,北京至今没有提供任何援助,尽管联合国已发出紧急呼吁。目前,非洲至少已有1200万人急待救援,37万人正受着急性饥饿的威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UNICEF) 数据表明,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吉布提匮乏食物的儿童,人数已超过230万。

不过2008年,北京已向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 (WHO) 转款约50万美元,援助索马里购买药物和医用设备。

而北京业已显露诚意。今年3月,中国导弹护卫舰“马鞍山”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 (WFP) 一食品货轮提供护航,以防索马里海盗袭击。此举被欧盟舰队司令誉为“历史性的一步”,因为,这是中国海军与北约首次合作。

中国是非洲最重要的援助国之一

且不说当前非洲之角的危机,有专家认为,中国现已成为非洲最重要的援助国之一。几十年以来,中国向非洲和世界其他一些国家派出了一批又一批医生、护士和农业专家,以帮助贫困人民,2004年印尼海啸和2010年海地地震之后,中国也派遣了援助人员。

尚不清楚的,是中国每年到底捐赠多少,具体金额被北京视为国家机密,但据美国Deborah Brautigam教授估计,2007年在14亿美元左右,2009年可能增至25亿美元。

这些金额包括赠款、免息或低息贷款、债务减免以及军事援助。2001年至2008年,北京政府仅在非洲就放弃了约30亿美元的偿款。

中国早在毛泽东年代就已基于“国际团结”原则,特别是为一些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如朝鲜、越南提供援助。全世界无产阶级应该互相帮助,被毛视作当然。

关键词“南南合作”

“南南合作”已成为中国对外援助的关键词,而这并非全然无私:中国希望获得的是自然资源和受援国对其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支持,而这与西方援助国的动机并无二致。

北京今年4月公布的《对外援助白皮书》中宣称,“中国的对外援助,发展巩固了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因“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而“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模式”。

而这正是西方援助机构和西方政府对中国的指责之处:北京政府不但不将资金输入与政治条件挂钩,反而毫不在乎利用腐败政客或独裁者。

据《白皮书》称,至2009年底,经中国医生诊治的受援国患者达2.6亿人次,建成的学校达130多所,并有7万多名留学生来华进行专业学习。

仅在非洲,中国就已建成了10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和30家医院,并提供了价值3亿元(约3200万欧元)的抗疟疾药物。

援助项目由各省、大学和国有企业负责

中国的对外发展援助工作,由商务部和国有的中国进出口银行负责,不同国家的具体项目,则由中国各省、大学和国有企业实行,如,河南省负责埃塞俄比亚,上海活跃于摩洛哥,中国东北的吉林农业大学跟赞比亚合作,陕西省农垦集团则与喀麦隆友好往来。

中国在非洲之角所扮演的角色,也已受到柏林的关注。德国联邦政府的非洲专员Günter Nooke在接受《法兰克福评论报》(Frankfurter Rundschau) 采访时,举了埃塞俄比亚的例子。埃塞俄比亚有大片土地已被出售给想在那里经营农业的外国公司或中国等国家。Nooke认为,这对当地的“一小批掌权人物极具吸引力”。

然而,对当地广大民众来说,如果政府更致力于改良国家的农业产业结构,这会比出售土地使他们更有收益。对于东非目前的饥荒,Nooke认为,“很清楚,这也是一场人为的灾难。”

不过,中国还不是惟一的“负罪之人”:最近几个月,一些海湾国家也在非洲争相购地。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