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纽约时报》北京扩大网监范围 许多WIFI用户将停用

核心提示:新出台的规定要求酒吧、餐馆、酒店和书店都安装价格为两万元的网络监控软件,此举导致众多商家取消了网络服务,有些是出于经济原因,有些则明确拒绝成为政府的监控系统的一部分。

原文:China Steps Up Web Monitoring, Driving Many Wifi Users Away
作者:Andrew Jacobs
时间:2011年7月25日
本文参考了“东西网”上的同来源译文,“译者”志愿者对该版本译文做了二次校对和补译。

CHINA-articleLarge.jpg
【图:周一,北京一家咖啡厅的顾客在上网,该咖啡厅尚未被新条例影响。】

北京——新出台的规定要求酒吧、餐馆、酒店和书店都安装成本昂贵的网络监控软件,此举导致众多商家取消了网络服务,给北京热衷于边品尝拿铁和绿茶边盯着网络、玩游戏的网迷们浇了一盆冷水。

这款价值2万元(折合3100美元)的软件能够让公安局了解这些在餐馆、咖啡厅或者私人学校上网者的身份,并且监察他们的网络活动。不按规定提供无约束网络服务的商家将会被罚款1.5万元(折合2300美元),以及面临被吊销营业执照的可能。

一家以可丽饼、华夫饼为特色,店里还以养着几只昏昏欲睡的猫而出名的L’Infusion咖啡厅的老板王波(音)说,“从老百姓的观点来看,这一政策很不公平,它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控制信息的传播。”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新措施是否仅仅局限于北京的中心地带,这一地带已经受到了新规定的影响。但是这些措施暗示,因为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动荡部分是借助了网络的力量,公安官员们毫不迟疑地要增强控制力度。

中国已经对网络进行了最为严格的监管。去年,政府“和谐”了超过一百万的网站,虽然大部分为色情网站,但其中也包括了Facebook、Twitter、YouTube
和 Evite。近期的规定也给架设非企业性质的私人网站增加了难度。

谈到搜索引擎和微博,中宣部指示的实际执行者会过滤中共认为威胁到了国家稳定或其声誉的关键词和话题,在中国大多数上班族上网的公共网吧,顾客们必须出示国家颁发的证件才能上网。

看上去,新举措是为了消除所谓的“互联网管理”漏洞。这一漏洞让那些拥有笔记本和iPad的大学生们和外国人,还有嬉皮士的和失业者们在网吧和休闲吧以相对的匿名方式上网,消磨日子。正是这样的一群人组成了影响力极大的微博前沿,革命性地改变了中国人进行信息交流传递的方式,这种改变不时会让官员们感到害怕。

“老实说,我在家或者上班的时候都能上网,但是有时候在一个舒适的地方上上网确实感觉不错,”28岁从事广告销售的王芳(音)说。王芳经常在库布里克的皮椅子上处理公事。库布里克咖啡屋也在这个月早些时候拔了网线,而没有买新的监控软件。咖啡厅经理说,没有了网络,人们也就没有理由再来这,Wi-Fi被关闭后,这里的生意已经跌了三成。

截止至星期一,东城公安局对此并未回应或置评。但是根据其公开通知,这些措施是为了打击罪犯,防止他们通过互联网来实施“敲诈、走私、赌博、传播负面新闻和电脑病毒”。通知上写着,这些不法活动“不仅损害了政府和人民的利益,而且还给一些商家造成了经济损失。”

该软件的研发商上海雨人软件公司拒绝讨论产品是如何运行的,但是据公司的一名职员说,软件已经送达北京市公安局的官员们手里。根据政府网站公开的中标声明,雨人公司为此获得了31万美元的收入。

一位表示已经取消了免费无线网络服务的书店老板说,她这么做不是因为钱的问题。她说,“我拒绝成为奥威尔书中的那种监控系统的一部分,帮助一个希望监控客人们如何使用网络的政府强迫我的顾客公开他们的身份。”她害怕公开姓名或者店名,以防引起政府的注意。

在星期一进行的一个约有12户商家参与的调查中,没有人表示打算购买该软件,该软件可以同时监控100位用户。对很多人来说,这只是个经济问题。一间名为Sand Pebbles Lounge的墨西哥餐厅老板Ray Heng 说,”像我们这样的小店,同一时间不过只有两、三个用户,对像星巴克和麦当劳来说这款软件可能有意义。“

正如其他几位商家老板一样,Ray说他希望政府对新规定的热情能很快消散。他说,事实上,他并没有计划立即停用免费无线网络。Ray 说:“我们对顾客上网并无任何意见,有意见的是政府,如果他们希望我们安装这款软件,那么他们应该负担费用。“

Adam Century 对此文有贡献

相关阅读:

《中国简报》中国反制信息革命的调适手段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