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外交政策短讯:中国努力讨好南苏丹

核心提示:中国在培训南苏丹人开发石油方面堪称神速

原文:China's push to woo South Sudan
作者: Edmund Downie
发表:2011年7月12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7.11china_south_sudan_107153612.jpg【原文配图】

哇,真是神速!在南苏丹宣布独立及仅仅几天之后,中国政府就已经在朱巴建立了一个针对电焊工的培训计划。一下是来自新华社的报道:

朱巴――中国已经启动了一项旨在培养焊接工的培训课程,目的在于帮助南苏丹人掌握相关技术知识,为这个新生国家的潜力石油产业做好准备。

从800个申请者当中选出的30名人员已经在接受培训,这批人将成为未来南苏丹石油工业的骨干人才。

在今年二月份南苏丹为脱离苏丹而进行的投票刚刚开始时,中国政府就积极着手与两个国家商讨关于石油资源的问题,尤其是今年六月下旬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访华时中国政府的态度更引人注目。(译注:奥马尔・巴希尔是国际法庭通缉的达尔富尔种族灭绝罪犯,但是中国仍然热情友好地接待了他,而不是逮捕了他。)在分裂之前,苏丹出口石油的一半以上销往中国并且是后者在非洲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如今虽然南苏丹的石油贮藏占到了总数的75%,但中国仍旧需要依赖苏丹进行大规模运输和基础建设交易,同时它也是在红海的一个重要港口。

制定焊接工人培训计划表明中国希望减少南苏丹对于苏丹的基础设施依赖。这是个明智的选择。石油收入是双方关系中最为紧张的一环,他们也未能就此项收入达成协议,虽然北部90%的硬通货和南部98%的税收都依赖石油。同时,巴希尔的军队在阿卜耶伊的军事入侵更是突出了这两个国家在边界问题上的巨大冲突。虽然有许多政治稳定的国家可以进口石油,但由于国内屡创新高的资源需求,使得中国政府也没有更多选择。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