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赫芬顿邮报:哪些人参与了埃及的抗议?

核心提示:关于穆巴拉克所打造的压制性警察国家,以及与严重贫困,失业和对生活的绝望联系在一起的诸多艰难抗争,已经被说得太多太多。但是在追求一个更好的政府体系的过程中,那些冲锋在前的不是穷人,也不是特别虔诚的宗教信奉者。相反,驱动性力量似乎来自对于腐败的不满——而那些向上流动,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阶级(当然,还有娴熟于网络应用的技术高手)的年轻人则冲在了抗争的前列:如果现状得到维持,他们将是受损最大的群体。

原文:Who Are Egypt's Protesters?
来源:赫芬顿邮报(Huffington Post)
作者:Lisa Blaydes、Drew Linzer
发表时间:2011年2月7日
翻译:Große Fuge
校对:Joker、@Freeman7777



埃及的大规模抗议已经进入了第三周,抗议者们仍然在解放广场外安营扎寨,力图逼迫现任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下台。然而,那些来自埃及的激动人心的画面无法告诉我们很多关于典型抗议者的人口统计概况以及抗议者对穆巴拉克政权所持怨言的性质为何这些情况。
关于穆巴拉克所打造的压制性警察国家,以及与严重贫困,失业和对生活的绝望联系在一起的诸多艰难抗争,已经被说得太多太多。但是在追求一个更好的政府体系的过程中,那些冲锋在前的不是穷人,也不是特别虔诚的宗教信奉者。相反,驱动性力量似乎来自对于腐败的不满——而那些向上流动,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阶级(当然,还有娴熟于网络应用的技术高手)的年轻人则冲在了抗争的前列:如果现状得到维持,他们将是受损最大的群体。

为了得出更全面的埃及示威者背景和动机的情况,我们检视了由世界价值观调查(World Values Survey)2008年在埃及收集到的公众意见数据。全国代表性样本由3000多名埃及人组成,调查询问他们是否曾经,或者将会考虑"参加合法/和平的示威活动",8%的人作了肯定回答。如果你觉得这个数据看起来很小,那么考虑下开罗现在约为700万的人口。8%就是约50万人;至少,相比对当前挤满埃及街道的示威者人数最好的估计,这个数字还要大点。
在所有回答自己会抗议的人中,45%是妇女。但在目前的示威行动中很清楚的是,在街上的大多数都是男人。鉴于一些关于打手和警察猥亵并威胁强奸妇女的报道,尤其是政权进行的暴力不断升级,对这个事实也不应有太多的惊讶。由于这个原因,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到调查样本中的男性上。

以受调查的埃及男性整体来讲,他们中间12%的人说他们将会抗议。现在我们把关注缩小到一些特殊的人口子群(demographic subgroups)上。每进一步,表示将参加示威的人的百分比都明显增加了:

·35岁以下男性:17%
·并受过正规教育:18%
·并处在社会中上阶层:31%
·并经常使用互联网:36%
·并对政治感兴趣:50%

换言之,不仅是那些受到委屈的——而且还有那些觉醒和关注社会的人——最有可能站出来抗议。
在所有回答他们会参与示威的人中,91%的人受过正规教育,而回答自己不会示威的人中,受过正规教育的人占79%。在回答自己会抗议的人中,43%的人小于35岁,27%的人是上层或中上层阶级。据报告提供的数据,在回答会抗议的人中,50%的人至少偶尔使用计算机,而不会反抗的人中,只有23%的人是同样的情况。

随着时间的推移,因为国家未能甚至最基本地保护他们免受腐败副作用的侵害,埃及人——尤其是那些有着教育和信息技术背景,可以把他们的怨言于有关背景放在一起考虑的埃及人——已经被激怒了。在世界价值观调查开展这个项目的时候,当时的埃及报纸上最突出的新闻则是以下这些:(1)为了提高自己的利润,黑心的商人在给儿童食用的奶粉中添加漂白粉、白垩和其它各种非食用添加物;(2)公立医院的肾透析仪器使用遭到污染的水;(3)如果救护车人员阻碍了政府高官经过拥挤的街道,他们将遭到刑事处分;(4)在一系列腐败的诈骗和交易中,政府把土地卖给外国人和现政权的亲信。
这些故事在埃及的媒体中每天都有报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穆巴拉克政权一直都知道这些情况。尽管政府有着一套管制体系,但是多年来,小规模的公开游行一直都在埃及发生。而在过去,穆巴拉克政权每次都对这些抗议进行镇压,把抗议者称作罪犯,甚至有时候给他们贴上恐怖分子的标签。
即便在只有小部分公民支持的情况下,腐败的政权都经常可以维持多年。穆巴拉克政权所维持的时间比大多数腐败政权长很多。但是最终,它似乎也被强大的社会动荡的力量给压垮了。


作者介绍:
Lisa Blaydes是斯坦福大学政治戏助理教授,著有Elections and Distributive Politics in Mubarak's Egypt(剑桥大学出版社2011出版)。
Drew Linzer是Emory大学政治系的助理教授,著有Electoral Systems and the Balance of Consumer-Producer Power(剑桥大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