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明镜周刊 中国维权者钱云会的惨死引发互联网怒潮

核心提示维权者钱云会惨死的照片在网上流传,中国当局面临公关困境。互联网上,越来越多的“屁民”愤怒声讨干部们的专断、腐败、为所欲为,删贴人员陷入了民众发帖的汪洋大海。

原文:Bürgerrechtler-Tod löst Wutwelle im Web aus
来源:DER SPIEGEL 明镜在线
发表时间:2010年12月29日
译者:白乌鸦@baiwuya


图:钱云会被轧死照片在互联网上引发了民愤

北京——钱云会死得极为凄惨:上周六一辆工程车从他的躯体上碾压了过去——这位53岁中国人的死亡引发了当下中文互联网上的一场抗议浪潮。事件照片在许多网站上流传,这些照片显示,他趴在地上被车轮碾过,肩膀被撕裂,头部不自然地扭曲着(明镜在线这里只显示了部分图片)。钱的命运激怒了很多中国人,成千上万的同胞在博客和论坛上书写他们发自灵魂的愤怒。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些网友多数都相信,政府人员应该对该名男子的死亡负责。

钱是东南省份浙江省的村民,官方建设发电站与当地村民发生了征地纠纷,六年来钱带领村民不断抗争,因为他们没得到应得的拆迁补偿。在中国,劫掠土地已经司空见惯。批评者认为:政府官员杀人灭口,因为钱云会胆敢到北京上访。在即将举行的地方选举中,钱本将毫无悬念地再次当选村长。

官员们努力把钱云会的死亡淡化处理成一起可悲的“意外事故”。尽管有审查制度,但互联网上的信息和思想传播无法被完全控制。
证人和家人被逮捕

因此,浙江省当地的党政要员被迫出席了记者会,表明自己的立场。他们推诿掉了批判性的提问——现在本应由异地警察参与调查该事件。

工程车司机已经被捕,然而村民和受害人家属认为,依然有几个问题没有澄清:钱云会妻子称,钱在死亡前接听过一通电话。还有一位证人告诉记者,他曾看到几名身穿制服的男子把钱云会抬起,扔在工程车前面。据信,这名证人以及死者的几位家人都已被捕。在一家网站上,关于此事的数千条评论被删除。

然而,事发地点的照片依然在网上流传——网民们提出了质疑:为什么那个路口的摄像头被关了?为什么车辆前部没有撞击死者的痕迹?

关于干部们沉迷酒色的报道

多起事件表明:中国领导层无力完全清除互联网上的批评言论,十月份发生在中部省份的一起事件也是如此。公安局副局长家的公子醉酒后撞死两人,在事发地被拦下后,他叫嚣道:“有本事你们去告,我爸是李刚!”

干部的性泛滥也在互联网上公之于众。一位共产党员的日记网上曝光,里面记录了他放荡的性生活,酒宴以及收黑钱。随后不久,据信是该日记主人的韩峰被逮捕。另有还有关于干部醉死的报道。

由于担心中共党员干部们酗酒滥性、游冶无度,挥霍纳税人钱财的消息激怒民众,共产党高层被迫采取了一些措施。现在他们宣布了一项政策,旨在“消除奢侈浪费现象”。

关于干部们沉迷酒色的报道

一年里共有113,000名干部因腐败被惩处

党内最高的反腐败官员,吴玉良(中纪委秘书长——译注),接受采访时提到最近反腐成就:在这一年里,共有113000名干部因腐败被惩处,其中4300起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CCTV报道,干部们奢侈的公务旅游每年要花掉纳税人440亿欧元的税款。例如两年前,干部们在拉斯维加斯入住每晚高达530欧元的酒店,随后还在旧金山参观了色情表演。

中国领导层采取了强硬措施对付党内的一些腐败成员:例如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被执行死刑,因为他收受贿赂,准许假药上市。

但是现在公布的反腐败政策能否取得实效,依然是可疑的。近年来的一些措施都付诸东流水,反腐败的官员有时执法犯法,反而把钱揣进自己的口袋。

揭露腐败者反被罚

本周二,一名记者的神秘死亡引起关注。孙虹杰是新疆《北疆晨报》的首席记者,12月17日,他在奎屯遭六名凶手袭击,数日后因伤亡故。警方称此次袭击起因于私人纠纷,很多中国记者对这个说法表示怀疑。

《环球时报》报道称,孙不久前揭露了一家建筑公司为建设政府公务员住房进行的强制拆迁。在中国,报道当局腐败的记者往往会被惩处。因此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质疑官方说法,要求查明此次记者遇害的真相。

钱云会死前,他的亲人就一直担心他会因批评政府而遭到报复。钱的一位儿子称,他父亲原来的一些共同维权的“战友”或者收到了政府的“封口费”,或者出于恐惧都退出了。“我们也都劝他,好好挣钱,别管这么多事。这些事咋碍着你啦?可我爹就是不听。” mmq/dapd

点击这里订阅及墙内看译者;

相关阅读

  • 翻墙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