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明镜周刊 中国:香港的地下共产党

核心提示共产党在哪呢?尽管香港早已回归中国,可是在这片前英国殖民地上,统治中国的共产党却并未建立公开组织。明镜在线专访陆恭蕙,这位女政治学家解释了为什么共产党在香港保持这种“隐形”统治。

原文:Hongkongs Undercover-Kommunisten
来源:DER SPIEGEL 明镜在线
作者:Andreas Lorenz
发表时间:2010年12月12日
译者:白乌鸦@baiwuya


图:美联社共产党人在香港的游行是“有趣且独特的状况”

共产党在哪呢?尽管香港早已回归中国,可是在这片前英国殖民地上,统治中国的共产党却并未建立公开组织。明镜在线专访陆恭蕙,这位女政治学家解释了为什么共产党在香港保持这种“隐形”统治。

人物照片:路透社 陆恭蕙,前立法会议员,54岁,香港资深商人、政治家。她目前担任私人政策研究机构“思汇政策研究所”总监。著有:《地下阵线 - 香港的共产党》,香港大学出版社,2010。

明镜在线(明):1997年香港回归中华人民共和国。可是,统治整个国家的共产党,却在香港依旧隐藏在地下。这是为什么?

陆:这是一种有趣且独特的状况。中国共产党害怕它公开活动后,会引起民众的消极反应。一旦如此,很多香港人最终会逃离共产党(的统治)。

明:共产党在乎民众?

陆:有这种担心:如果党和它的各种组织一旦公开,可能会造成一种“斯塔西效应”。(斯塔西即前东德国家安全部——译注) 然后,香港人会变得很敏感,如果他们有同事、亲戚或者朋友是共产党员,他们会暗自怀疑,自己的信息是不是会被其搜集交给上级组织呢?这会令很多港人不安。

明:到底有多少港人是共产党成员呢?

陆:除了共产党自己,没人知道。按照一些资料来源称,1997年香港回归的时候,本地党员大约有15000到28000人。据了解,成员名单由大陆城市广东掌握(广州/编者注)。

明:也许还有数千名支持者。

陆:目前已经公开的消息称,1983年到1997年间,大约有83000名大陆干部化名潜伏到香港,类似第五纵队。现在,很多生活在香港的大陆人在私人谈话中并不避讳自己的党员身份。他们大都任职于中国的国有企业。

明:有哪些知名港人是共产党员?

陆:这当然是被严加保密的。例如,立法会主席、亲北京的“民建联”成员曾钰成经常被记者问及是不是共产党员。他从未直接回应过这个质问。

明:明镜在线:这种保密状态还能持续多久?

陆:我认为,共产党总有一天要公开。可是党也好,港人也好都觉得离这一天好遥远。有项调查显示,近半数港人政党属性不明。

明:或许共产党是害怕他们必须像其他党派一样参加立法院选举结果失败?

陆:我不认为共产党会考虑于参选。他们有亲近的友党和政治人物,代他们做这些。

由Andreas Lorenz进行的采访

点击这里订阅及墙内看译者;


看不到相关阅读?点击这里一键翻墙



相关阅读



  • 安装适合你的浏览器的红杏插件一键翻墙
  • 翻墙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