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CNN 中国贸易 “达赖喇嘛效应”

核心提示研究表明:高层领导与达赖喇嘛会见的国家,对中国出口降低8.1%,此效应从2002年胡锦涛当政以来开始出现。


原文:Beijing Journal - Migrant ‘Villages’ Within a City Ignite Debate
来源:CNN
作者:Jo Ling Kent
发表时间:2010年11月4日
译者:David Peng
校对:@xiaomi2020



图:9月22日,波兰,流亡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一个六千人大会上做着手势。 德国研究人员发现,当一国领导人会见这位流亡的精神领袖后,该国对中国出口就会下降。


本文提要
  • 研究表明:与达赖喇嘛会见的国家,对中国出口降低8.1%。
  • 与这位流亡的精神领袖会见后,该效应持续两年。
  • “达赖喇嘛效应”始于2002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上任。
  • 如果国家元首会见达赖喇嘛, 受到影响的仅为两国的贸易。

中国,北京(CNN)—— 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如果一国的领导人会见流亡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该国对中国的出口在其后两年内平均下降8.1%。

德国哥廷根大学(University of Gottingen)的研究者们还发现,这种对出口的负面影响,始于2002年胡锦涛主席上任;研究者们称之为“达赖喇嘛效应”。

这项研究首次使用统计实证方法分析这些会晤的经济后果。研究的作者安德烈亚斯·福赫斯(Andreas Fuchs)和尼尔斯-亨德里克·克兰( Nils-Hendrik Klann)发现,与达赖喇嘛会晤后,机械和运输设备的出口遭受持续的负面影响。

“我们希望发现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上升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搞清楚我们在未来对中国在世界所扮演的角色应有何预期。”研究者福赫斯告诉CNN记者。“很显然,政治在中国的商业关系中发挥巨大作用。”

中国表示,反对将贸易和经济关系政治化。不过,在各国领导人会晤达赖喇嘛之前,中国政府经常公开威胁,这种会晤将导致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受损。

福赫斯和克兰使用联合国提供的数据,跟踪1991年到2008年间,159个国家对华出口情况。他们发现,对华出口的下降仅发生在达赖喇嘛与一国最高领导人会晤之后,例如总统、总理、国王、皇后和教皇。

达赖喇嘛与外国领导人的会晤一直是造成与中国产生外交紧张关系的原因——这些会晤包括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和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法国总统尼可拉斯·萨科齐(Nicolas Sarkozy)。

这一研究同时发现,低阶官员和达赖喇嘛的会晤没有任何负面影响。

达赖喇嘛在达兰萨拉的联合秘书丹增塔拉(Tenzin Taklha)在回应这项研究结果时,告诉CNN记者:“尊者无意对造访的东道国带来任何不便。”

塔拉补充说:“不幸的是,中国政府从政治角度看待尊者的一举一动。”

中国外交部拒绝置评。

研究发现,“达赖喇嘛效应”并不是永久性的:平均而言,对出口的负面影响在会见两年后消失。

福赫斯说,“恢复商业关系符合中国利益;另一方面,他们也有意要表达对接待或会见达赖喇嘛的愤怒。”

这项研究还说,“中国的政治领导人可能愿意承担经济和政治代价,分流与接待达赖喇嘛的国家之间的贸易,只要这种‘惩罚’能增加政治生存的可能性。”

对华出口下跌的影响可能伤害中国经济。宏观经济研究公司,环球通视(IHS Global Insight)的中国研究专家阿利斯泰尔·桑顿(Alistair Thornton)说,“阻止贸易危及中国的经济增长,无论从眼前的短期的角度来看,还是从长远角度看,贸易伙伴面对的是一个潜在的攻击性的中国,他们希望寻求多样化。”

此外,政府也许未必要对与达赖喇嘛会晤之后的出口下降负全责。

“也有可能是,中国企业自己决定遏制贸易关系,而不是收到了高层的直接命令。”桑顿说,“由于机械工具的进口与贸易代表团密切相关,政府控制贸易代表团,政府似乎在这里有些控制。但不大可能是政府下令冻结进口,而只是关闭了公司达成进口交易的这一方便之门。”

达赖喇嘛的联合秘书说,达赖喇嘛的对外访问中,超过95%属于非政治性的;但是他的会议(性质)一直是北京激烈辩论的主题。

当1989年达赖喇嘛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时,中国威胁,如果挪威领导人出席授奖仪式,中国将断绝与挪威的经贸关系。

今年二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不顾北京的警告,在华盛顿会唔了达赖喇嘛。 会晤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召见美国大使,表达中国的不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二月声明,“美国的行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

“达赖喇嘛效应”的长期影响尚不确定。

“中国的贸易关系受到政治的影响……这个国家似乎将贸易关系作为外交政策的工具,”福赫斯和克兰写道。“[然而] 这样的经济惩罚机制只在预期得到的稳定政权的政治所得超过了贸易分流的损失时才能适用。”

译注1:部分参考美国之音中文网:达赖喇嘛影响国际贸易

译注2:福赫斯和克兰的研究报告全文[英]:Paying a Visit: The Dalai Lama Effect on International Trade

看不到相关阅读?点击这里一键翻墙

相关阅读

  • 安装适合你的浏览器的红杏插件一键翻墙
  • 翻墙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