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纽约时报:盲人律师陈光诚将被释放

核心提示周三,中国警方准备从狱中释放失明人权律师陈光诚

原文:Blind Activist Lawyer Set to Be Released in China - NYTimes.com 
来源:美联社
发表时间:2010年9月8日 10:29 a.m. ET
译者:@_ReeLy_
校对:@xiaomi2020

美联社,北京——周三,中国警方准备从狱中释放失明人权律师陈光诚。他的法律知识依靠自学得来。释放准备工作与四年前监禁他时如出一辙:监控他的家人,在他的中国东部的山东农村老家安插便衣安保人员。

陈光诚是争取民权的律师中有着强烈人格魅力的的领袖人物。在中国,民权被写在宪法里,却经常被威权政府和警察公然践踏。陈在拍摄乡民被强制堕胎的情形后的被骚扰与被监禁,标志着2006年政府对律师活动家新一轮打压的开始。

39岁的陈光诚将于周三从临沂市监狱释放,他的妻子说。她本人将带着他们两名年幼的孩子和她的兄弟去迎接。监狱方面的信息缺乏,家里四周又遍布安保,使她感到接丈夫回家都无比艰难。

“如果我们没有人身自由,就根本没法做什么打算。我们只能看看他身体是不是还好,只能这样。”袁伟静在一段简短的电话采访里说到,她在电话中的谈话全都被监听着。

“现在我的院子里到处都是人 ”,她说,“早上我出去买东西,有一打人跟着我,有警察、汽车和摩托”。

尽管有每月允许一次探监的规定,陈光诚在四年三个月的监禁中却极少见到他的妻子。他的妻子说,他有慢性腹泻的毛病,还被同监犯殴打。

因为小时候一次高烧而失明的陈光诚,后来进入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指压,这是为数不多的中国盲人谋生手段之一。但是他渐渐对法律产生兴趣,并最终成为一名为残疾乡民的权益奋战的律师,逼迫政府遵守法律并减轻税负。

在听到邻村农民的控诉后,陈扩大了他的活动:那里,计划生育官员们强制进行晚期堕胎和绝育手术,来执行一胎政策。

尽管这些行动不合法,地方官员仍然诉诸激烈手段以求达到政府的生育指标——北京才不管你是否枉法滥刑。陈的详细记录激怒了临沂官员,他们开始了骚扰行动。

他被控攻击政府官员并纠结人群破坏交通,这些罪名在他的支持看来纯属捏造。警察在审判他的前夜拘捕了三个他的律师,禁止另一名检查证据,最后一名律师则被不明身份者袭击。

人权律师江天勇评价说,陈提高了普通人的民权意识。江和其他人权专家认为,陈的受审,开始了当局采用强硬手段阻止意志坚定的人权律师接手敏感案件的那一段时期

江说,自那以后,政府逐渐减少了用严厉手段限制律师。“现在的骚扰方法越来越高明了,当局让法律人士难以有效为维权案件辩护”,江说,他是2009年6月因为接手政治敏感案件而失去律师证的的53名律师之一。

“他们现在不敢让我们消失,或者绑架我们了,但他们会取消我们的律师资格,然后搞非法审判。”他说。


美联社记者 Isolda Morillo和研究人员Yu Bing对此文有贡献

延伸阅读:

相关阅读:
  • 墙内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