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鸠山首相、小泽干事长同时辞职,4日推选新党代表

原文:鳩山首相が辞任、小沢幹事長も 4日に新代表選出へ
译文:鸠山首相、小泽干事长同时辞职,4日推选新党代表

作者:朝日新闻
发表时间:2010年6月2日11:29
译者:eroica


 


 

写真:最後のあいさつを終え、一礼する鳩山由紀夫首相。左端は民主党の小沢一郎幹事長=2日午前10時22分、国会内、川村直子撮影

最后的讲话结束后正在行礼的鸠山由纪夫。左手是民主党小泽一郎干事长=2日上午10:22,国会内,川村直子摄

写真:辞任表明のあいさつの前に、民主党の小沢一郎幹事長と握手する鳩山由紀夫首相(左)=2日午前9時58分、国会内、川村直子撮影

宣布辞职的演讲之前,与民主党小泽一郎干事长握手的鸠山由纪夫首相(左)=2日上午9:58,国会内。川村直子摄

写真:首相官邸に入る鳩山由紀夫首相=2日午前8時44分、首相官邸、川村直子撮影

进入首相官邸的鸠山由纪夫首相=2日上午8:44,首相官邸,川村直子摄

写真:鳩山由紀夫首相と会談するため幹事長室を出る民主党の小沢一郎幹事長=1日午後6時1分、国会内、河合博司撮影

走出干事长办公室前去与鸠山由纪夫首相会谈的民主党小泽一郎干事长=1日下午6:01,国会内,,河合博司摄











    


    鸠山由纪夫首相在2日上午召开的民主党参众两院议员全体大会上表示将辞去首相职务。他的理由是在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上导致了社民党退出联合政府,以及在政治和金钱问题上令民主党蒙羞。首相同时表示,他也敦请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辞职,对方也表示同意。民主党在高级干部会议上决定于4日召开参众两院议员全体大会,推选出新党代表来继任首相。国会会期将不会延长,参议院选举将于7月11日进行投票。新党代表将安排新干事长等党内人事,并接任首相后组阁。鸠山内阁维持了8个多月后谢幕。

    鸠山首相在向媒体公开的参众两院议员全体大会上表示:“我将辞去首相一职”。民主党在随后召开的高级干部会议上明确将于4日推选出新的党代表,并于当天在参众两院的全体大会上指名选举首相,推选新党代表为首相,下周由新任首相进行施政演讲。

    首相在2日的参众两院议员全体大会上针对普天间问题表示:“给(拟定迁入地)冲绳县和鹿儿岛县德之岛的各位添麻烦了。我必须承担迫使社民党退出联合政府的责任。”

    他还提到了涉及本人的政治资金管理团体的“政治与金钱”问题,道歉说:“我本人的秘书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给各位议员带来了巨大的麻烦,对此深表歉意。”“小泽干事长也卷入了涉及政治资金规正法的事件。我跟他说,希望他辞职,为了民主党的重生,我们能够建设一个清白的民主党。干事长答复我‘明白了’。”

    他还表示:“对我们执政党的工作,国民们已经开始置若罔闻,这令人遗憾,也正是我的无德无能造成的。”

    1日傍晚,鸠山首相针对自身的进退问题,在国会与小泽干事长、舆石东参院议员会长进行了会谈。据信舆石会长敦请首相下台,而首相表示将继续坚持下去。会谈结束后,小泽向媒体表示“会谈的结果是今后进一步协商。等到协商有了结果,一定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大家”。

    但是,7月参议院选举中面临改选的议员们要求首相下台的呼声并未平息,相信首相是为了避免参议院选举的惨败而不得不决定下台。

    对于普天间搬迁一事,首相为了兑现本人承诺的“5月底搞定”,优先谋求与美国达成一致,日美两国外交、国防内阁部长(2+2)联合声明中明确将基地搬迁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附近。

    对此,时任内阁部长的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提出了反对,并拒绝在根据联合声明拟定政府方针的内阁决议上签字,首相罢免了福岛,社民党则决定退出联合政府。这使得选举合作机制出现分裂。

    民主党希望在新首相的领导下,恢复内阁支持率,为了7月份的参议院选举尽快挽回颓势。

    不过,由于民主党在野的时候就严厉抨击过自民党政府走马灯式轮换首相的做法,新内阁是否能得到选民们的理解还是个未知数,而且如果在参议院获得的票数远低于半数,是否还能建立新的联合政府也是一个问题。如果联合政府下执政党未能确保一半以上席位,将导致众院过半而参院未过半,国会运作将面临严峻形势。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 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最新消息”、 “译者频道—时事评论”、“译者频道—国际政治”、“译者eroica”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