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5月11日星期二

CSIS:朝鲜领袖金正日的访华之旅

原文:North Korean Leader Kim Jong-il’s Visit to China |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译文: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SIS):朝鲜领袖金正日的访华之旅


作者: Victor Cha
发表时间:2010年5月4日
译者:散财童子
校对:@xiaomi2020

五月三日,星期一,金正日的装甲专列抵达位于中朝边境的中国丹东市。
媒体数月来对北韩领袖即将展开第五次访华之旅的推测得到了证实。目前我们还不清楚金正日此次访问的具体行程,但是据说他将在周二抵达大连,并将在之后依次访问锦州、沈阳和北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会见金正日及其所率的代表团。眼下我们尚未得知外界盛传金正日指定的接班人——即他最小的儿子金正云是否与其父亲一同随行。如果他出现在代表团的成员中,这将向外界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他就是金正日所指定的接班人

问题一:金正日上次访华是什么时间? 
回答一:继胡锦涛于2005年10月访问了平壤之后,金正日于2006年1月对中国进行了回访。此次访问除了进行双边会谈和讨论朝核问题之外,金正日还访问了中国南方,对这一区域所获得的巨大经济发展进行了调研。当时有人猜测金正日此举表示他有意参考中国模式来对朝鲜每况愈下的经济进行改革。但是之后北韩却没有发生任何改革的迹象。

问题二:中方为什么要在此时会见金正日?
回答二:中方将此次会见定义为“有着长期友谊的两国之间定期举行的首脑峰会”。有媒体报道指出金正日此次访华之旅有大量朝鲜劳动党的高级官员随行。就在金正日此行前不久,胡锦涛刚刚于4月30日在上海会见了出席世博会开幕式的韩国总统李明博。此举表明北京有意在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之间保持中立的姿态。

问题三:很少出国访问的金正日此番专程赴中会见胡锦涛的原因是什么?
回答三:尽管我们总是很难捉摸北韩的真实意图,但是金正日此行可能有三个意图:(1)中国作为朝鲜目前唯一的援助国,金正日必须确保朝鲜能够获得急需的中国援助。2009年,中朝间的贸易总额达到了26.8亿美元——这一数字还不包括北京通过未报道的党内和军方渠道对朝鲜输出的额外贸易和援助。(2)当面与北京沟通“3·26天安舰事件”。国际社会怀疑朝鲜涉嫌策划并袭击了韩国海军的巡逻舰“天安”号。天安舰的沉没导致了46名韩海军士兵丧生。在这个敏感时期拜会中国领导人,无疑将向世界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即北京不大可能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天安号事件所产生的任何决议上签字。(3)假如和媒体所推测的一样,金正日最小的儿子——即朝鲜未来的接班人金正云也在随行访问的代表团中的话,鉴于目前中国是平壤在国际社会上唯一的支持者,让自己的接班人在双方最高领导人会见的外交场合亮相,也可能是金正日此行的另一个目的。

问题四:鉴于最近韩国天安舰沉没事件导致朝鲜半岛局势不稳,北京为何不推迟与金正日的首脑峰会?
回答四:北京没有正式的理由来推迟双方既定的会谈日期。同时也没有确凿的证据显示朝鲜需要对天安舰沉没事件负责。[但]“有超过八成的韩国民众相信,这一事件事平壤所为。而且也有有力地证据支持这一推测” 。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方面若拒绝会谈等于是在向平壤传递一个明确的政治信息,即朝鲜必须为其挑衅行为付出代价。此外,推迟金正日访华的举动还将被视作中国将与韩国结盟并示好的标志。无论如何计算,中国在朝鲜半岛的未来前景都将与韩国更加紧密相关。中韩两国间的双边贸易总额达到了1860 亿美元,而中朝贸易总额只有区区26.8 亿美元。有超过50,000名韩国留学生在中国学习,这是在华外国留学生中人数最多的群体。相比之下,有数据显示,仅有不超过1,000名朝鲜学生在华学习。

问题五:中国如何看待北韩的挑衅行为?
回答五:北京目前所面临的两难处境是:中国的战略目标是同朝鲜半岛的南北方分别保持关系,而朝鲜的挑衅行为对此形成了压力 。自从1992年中韩邦交正常化以来,在东北亚地区,中国和俄罗斯是仅有的两个能够同时与朝鲜和韩国都保持外交关系,并且有能力对半岛局势施加正面影响力的大国。迄今为止,北京一贯选择让朝韩双方始终保持“脱钩”的状态:既不呼吁朝鲜回应韩国的承诺,也不听从韩国对于北京能够运用其手中的经援筹码来约束好战的平壤当局的恳求 。有人认为,虽然能够理解中国的两难处境,但中国在南北韩问题上采取的“含混应对”的策略,是中国尚无力在东北亚地区承担起领导责任的表现,这种领导责任与中国作为正在崛起的大国才是相符的。而正是这种“无力感”才使得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显得举棋不定,并很好地解释了中国的实际行动为什么会与其在六方会谈中所发表的那些“华而不实的合作论调”间存在差距。

问题六:“胡金会”之后的前景如何?

回答六:这很难说。北京也许希望能够说服朝鲜放弃之前的抵触情绪,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前。但是在天安舰沉船事件没有解决之前,很难想象首尔或华盛顿方面会同意重回谈判。尽管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仍然是终极目标,但是这起史无前例的沉船事件照例将给会谈的重启造成困难。

Victor Cha是常驻华盛顿特区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朝鲜半岛问题的专家。

相关阅读:

北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关键

经济学人:朝鲜政权的失误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译者频道—国际政治”、译者频道—时事评论”、“译者散财童子”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