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

明镜在线:中国高铁——疾驰的和谐号 上篇

原文Rasende Harmonie

译文:明镜在线:中国高铁——疾驰的和谐号 上篇


来源:明镜在线
采访记者:Von Wieland Wagner
发表时间:2010年5月8日
译者:Gabriel @gabrielvoo
审校:白乌鸦@baiwuya




西方的铁路巨头将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他们的技术。而在另一方面,大兴土木建设高速铁路网,也正是北京扩张欲望的表现。  

刚被喷上蓝白两色油漆的高速列车熠熠夺目,仿佛一条剑鱼优雅地横卧在车间中央。动车 的车头敞开着,像一张饥饿的大嘴,正由身着米色制服的技术人员细心调试着。

48岁的副总工程师吕仁元(音)自豪地笑着。不久之后,这些刚装配好的动车将驶离这座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中国东北部城市青岛的车间,以3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在崭新的高铁轨道上疾驰,这比世界上任何地方的列车都要快。

现在动车已经开始穿梭于百万人口的大城市之间了。比如武汉和广州,其间旅途时间已由十一个小时缩短到了三个小时。然而这还只是中国雄心 勃勃的赶超计划中的中间阶段。 这项始于2004的计划,旨在聚合国外的铁路技术,最终赶上诸如西门子这样的师傅,并且成为他们强劲的竞争对手。

而西方的企业们在刚刚开幕的上海世博会上仍在自豪地展示着他们的技术,仍旧寄望于继续获得中方的百亿订单,依然在世博会开幕时称赞着像西门子这样被称为“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企业是如何地积极配合。

但是在同一时间,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开始自行研制时速380公里每小时的列车 了。这种新式动车将从2011年起投入使用,预计全长1300公里的京沪线单程耗时将从现今的约十小时缩短至四小时。

中国手腕与扩张欲望的表现

因此,铁路网络的扩建已经成为了中国手腕与扩张欲望的变现。由从前的买主一跃成为了如今的对手。 没有什么行业能比铁路运输更能清楚地展现这一点。

如今,“和谐”成了德国ICE、法国TGV以及日本新干线新的挑战者。如此命名表达了对不断提出要建设“和谐社会”的国家主席、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的尊敬。

在高速列车的帮助下,北京将把它的庞大帝国紧密地联系起来。铁道网会从现在的6500公里新增至2020年的18000公里。到那时,由高铁轨道交织而成的网络能够从北到南、由西向东地连结起所有重要大城市。之后决策者绝对会使其延伸至全球,向南到东南亚,向西直到伦敦。当然是用的中国的高铁技术。

毫无顾忌地大肆利用尖端技术

中国是全球技术引领者?不久前西方的专家们还在嘲笑这个想法,然而此刻却轮到中国人笑了。无论是在委内瑞拉、马来西亚还是在印度尼西亚,中国人最近都在加紧向世界市场出口自己的快速列车。此外,他们毫无顾忌地大肆利用从西方引进的尖端技术。

在美国,奥巴马总统提出经济恢复计划,意欲扩建本国孱弱的铁路网络,而中国人期望能够从中得到百亿订单。最近在沙特阿拉伯,西门子已经放弃了与更廉价的中国企业同台竞争。取而代之的是一家来自慕尼黑的 企业伙同一个来自中国的实力雄厚的财团。他们已向麦加至麦地那间计划修建的高铁轨道报价。

吕仁元工程师让我们往车间看去:螺丝钉一丝不苟地按照大小分类,整齐地放在不同颜色的塑料盒里;灰色的车间地面一尘不染、光可照人,在这车间里的所有东西都不能有丝毫瑕疵。对于中国来说,这种严谨的工业精神比起制造高铁,意义更为深远。

在这项由国家主导的铁腕行动中,共产党与铁道部的决策者们取得了他们在汽车、飞机以 及其它高科技领域企盼已久的成功。在政治方针的指导下,成立合资企业,并依托成熟的谈判策略,中国人首先把西方的科技巨头,比如西门子、法国的阿尔 斯通、加拿大的庞巴迪和日本的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吸引到国内,然后挑起他们之间的相互竞争,从而以更加优惠的价格购得核心技术。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 文1.0版本来源译者 团队。

收 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最新消息”、“译者频道—看中国”、“明镜在线”、“译者白乌鸦、贾府劣儿”索引。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 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 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