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华尔街日报》:艾未未认可纪录片《道歉你妹》(全文)

核心提示:美国女记者艾莉森·克莱曼耗时三年,追随艾未未拍摄他与当局的斗争,制作成纪录片《艾未未:道歉你妹》,1月在圣丹斯电影节上获"评委会特别奖"。艾未未本人对片子表示满意。

注:"译者"曾发表过本文的节选,现将全文翻译发表。

原文:Ai Weiwei Vouches for 'Never Sorry' Film
发表:2012年7月25日
作者:Jonathan Landreth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nline image 1

2008年,当艾莉森·克莱曼完全出于偶然闯入了艾未未闹腾的生活时,她只有24岁,对中国几乎一无所知。艾未未由中国最直言不讳的艺术家转型成为活动家。

这位美国记者来自费城一个保守的犹太家庭,在随后三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她带着摄像机追随艾未未,捕捉他与那个被抨击为腐败、残暴的一党专政国家之间的斗争。

Inline image 2

成果是2011年3月在美国公共电视网《前沿》系列中播出的片段,以及之后出世的长篇纪录片《艾未未:道歉你妹》,片中完整地记录下了艾未未与政府不断升级的斗争。

这部纪录片一月份在犹他州的圣丹斯电影节上首度公开,在那里它以其"反抗精神"获得了"评委会特别奖"。《道歉你妹》周五在美国剧院进行了首映。

艾未未似乎对次成果很满意,其满意程度足以让他在最近一个上午安排了一次私人放映,地点在他北京郊区工作室的厨房里,观众是几位曾在街上散步的推特粉丝。

艾未未说:"艾莉森拍的电影并不是艺术电影。它不为宣传任何东西。它只是展现出了发生过的某事的真相。作为一部电影,它平淡而直接。由于是纪录片,没法更吸引眼球。也不能这么做,因为拍的都是事实。平凡的真相就是那样的。"

艾未未说,《道歉你妹》不大可能在中国公映。他又强调了一句,"永不可能"。

说起这次即兴的厨房观影,克莱曼女士似乎很满意,甚至松了一口气。现年27岁的克莱曼女士在布鲁克林一家中国人经营的茶室通过Skype说:"我的电影不是拍来让他高兴的,但如果艾未未想把它展示给其他人,这是一个好的征兆。"

纪录片《道歉你妹》讲述了艾未未一路走来,从公开否定他曾参与设计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他新建的上海工作室被当局破坏,最后是他去年在北京警察手里"被失踪"了几乎三个月和政府指控他逃税。上周,在一个地方法庭拒绝了艾未未的请求后,他发誓会为这1531万元(合240万美元)的税单继续斗争下去。

这部纪录片的亮点是一个男人颇具创造性的多媒体斗争手段,在一个政府竭尽全力要管束言论的国家里,为了言论自由而进行抗争。

最近艾未未从一年的缓刑获释,他用推特表达了许多看法,经常发表一些社会批评。一位助理说,中国政府还没有把护照还给艾未未,他无法去参加克莱曼女士电影的首映。

2006年秋天,克莱曼女士刚从罗德岛的布朗大学毕业就来到了中国。她在大学学习的是北美奴隶史,"根本没接触过中国,甚至是与亚洲有关的东西"。她飞到上海去探望一个大学朋友的家,她计划找一个语言导师,待上五个月,慢慢了解中国。但是在一次去北京的旅途中,她很快就被迷住了。2007年春,她搬到了北京,想找一份工作。

克莱曼的北京室友将她介绍给了艾未未。当时这位室友在帮艾未未整理他在纽约10年(1983-1993)里拍的照片。这些照片是艾未未和其他一些中国异议流亡者一起出去时拍的,他把它们和其他照片比如与晚年的桀骜不驯的诗人艾伦·金斯伯格的合影之类混在了一起。

这位室友为克莱曼女士被大材小用感到惋惜,随后邀请她为纽约照片展拍摄一段视频。

克莱曼女士回忆起2008年12月初的一个早晨,她们一起出现在艾未未工作室时,她的室友对艾未未说:"这是艾莉森。她是来拍视频的。""之后艾未未好像说了'OK',然后就这样开始了。"

艾未未逐渐习惯了克莱曼在场和她的镜头,这只是许多拍摄他工作的镜头之一。克莱曼女士拍了很多镜头,在照片展上使用绰绰有余了。

记录艾未未的生活不仅需要艺术技巧,还要有政治敏感。在中国,西方记者经常会揭露中国如何,而官方审查令人恼火。克莱曼女士说:"第一原则是不要有危害性。在中国我们必须一直想着这句话。其次很重要的就是电影必须有趣,因为没人愿意看你干巴巴的记录。"

她说:"和艾未未在一起,就该庆幸天下再也没有比他更有才华的人了。是他的人格魅力让我觉得,这会是一部好电影。"

2010年8月,艾未未和他的团队,还有克莱曼女士拍到和成都警署的警察发生的暴力争执,他们互相对拍。那些警察一年前曾在一家旅馆昏暗的过道上袭击艾未未的头部。克莱曼女士说,从那时起,她开始担心用摄像机追随艾未未拍摄是否安全。

《道歉你妹》的一个镜头中,一个警察手中的摄像机直对克莱曼女士。她说:"我担心和我在一起的人将要被拘捕了,或他们会毁了我的镜头。但当他的摄像机对准我的时候,我还在想要不要遮着脸,最好别出现在警察的视频里好些。之后我又想,'我们这儿有六架摄像机,谁又会去看警察的视频呢'?可能和未未一起都让我胆子大了起来。"

问及她是否曾想过艾未未会对她拍摄的故事给予指导,克莱曼女士说艾未未曾经只告诉过她在他谈生意的时候停止拍摄,主要是因为对对方不礼貌。克莱曼女士说:"他总是清醒地知道,我的摄像机不是他的。"

"我和他的工作人员混在一起,但我究竟不是他的雇员。这有很大的区别。"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