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外交学者》 缅甸会成为下一只亚洲经济猛虎吗?

核心提示:缅甸正处在政经改革的十字路口,4月1日的选举受到世界关注。这次选举是缅甸民主改革承诺的测验。缅政府改革越迅速,欧美的制裁就会越快松动,缅甸的经济也就会加速发展。要实现经济发展,缅甸还需要大规模的宏观经济改革。

发表:2012年3月31日
作者:Rajiv Biswas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原文提要:缅甸处在十字路口,不管是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它会成为亚洲下一只经济猛虎还是仍然孤立于全球经济之外?)

所有人都在关注缅甸4月1日的选举,这是对其民主改革承诺的考验。政府改革越迅速,美国和欧盟的制裁就会越快放松,其增长也就会越快加速。

这是20多年来昂山素季领导的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参加的第一次选举。美国已经开始恢复与缅甸的全面外交关系以承认缅甸正在实行的政治改革。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上周所说,缅甸正给"国际社会带来强烈的希望和期待"。

缅甸经济的释放会刺激地区增长及东盟内部的贸易和投资。实际上,根据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的预测,2020年之前,缅甸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平均每年可达6%左右,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将增长一倍,达到1240亿美元。

国内消费市场将迅速增长,为东盟其他国家的商品和服务的出口提供一个迅速增长的市场。毕竟,缅甸是东盟第四大人口国,拥有约5000万人口。

但是如果更加迅速地实行经济改革,缅甸经济的增长速度可能更快。这种更加迅速的增长面临的一个重要风险是通货膨胀压力上升,因为迅速的增长和投资将造成供应瓶颈和工资压力。估计2011年通胀已经达到平均9%左右,据预测2012年平均为10%左右。

像其他东盟国家一样,缅甸同意了东盟自由贸易区协议所确定的关税放宽时间表。从经济角度看,缅甸的经济改革和关税放宽对于东盟在2015年之前建立商品贸易单一市场的目标非常重要。

尽管如此,今后缅甸还面临好几个重要的步骤。

随着缅甸走向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按计划从4月1日起实行统一汇率,这将是一项关键的宏观经济改革。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将有助于减少市场扭曲、提高出口竞争力。

缅甸的投资法草案规定外国投资者享有五年的免税期、100%的利润回流补贴,政府还保证决不实行国有化,这些都可以加快投资。其他关键特点包括外国人有权出租土地;外国人设企业不再需要本国合伙人;在至少有35%的外国资金参与的情况下可设立合资企业。外国公司雇用的非熟练劳动力必须100%是当地人,在公司设立的头5年里,本国熟练劳动力必须占到至少25%,10年后占50%,15年后占75%。

缅甸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对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潜力,缅甸目前生产石油、凝析油和天然气。在陆地和海上都在继续勘探和开发,从缅甸的沿海的若开邦到中国南方的输油管道和输气管道都在建设之中,共耗资25亿美元。亚洲国家的好几个石油公司目前正在缅甸勘探石油和天然气。缅甸政府最近估计,缅甸的天然气储量为22.5万亿立方尺,这意味着未来开发的潜力巨大。

农业部门进一步发展的潜力相当大,通过提高稻米收成、改进收割技术等农业技术,以及市场自由化措施的作用,缅甸有望在中期内大大提高大米出口收入。

与此同时,到缅甸的旅游者已经有所增加,另外由于投资者兴趣的加深,与生意有关的外国来客也明显增加。

缅甸仍然严重依赖于从中国进口制成品,不过经济改革、国内需求的迅速增长以及外国投资的增加可能带来低附加值制造部门的迅速增长,因为缅甸的工资成本相对较低。

朝更加依靠市场推动的经济转变,这本身就会带来挑战,越南和其他国家无疑会同意这一点。缅甸面临的一些关键挑战包括需要改善商业环境、改革国有企业、发展金融部门并实行重要的公司治理和反腐败计划。

一个当务之急就是需要加快金融部门的发展,以便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这将需要大大放宽对金融部门的管制,以便允许外国金融机构在为缅甸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方面迅速发挥作用。

这同缅甸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在缅甸经济发展规划方面更密切的合作紧密相关。缅甸在汇率改革程序方面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以后,在这方面已经出现了积极的迹象。

尽管存在政治和经济挑战,但如果缅甸政府继续实行改革计划,缅甸就可能成为东盟的下一个经济猛虎。这将对东盟地区和实现东盟经济共同体的长远目标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经过几十年的经济孤立,即将实行的改革将大大提高缅甸人民的生活水平——政府只需要确保它能保持已经实行的改革的快速进程。

Rajiv Biswas是环球通视有限公司(IHS Global Insight)的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本文中引用的宏观经济数据来自IHS.com的研究和报告。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