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日本经济新闻》社论:中国须做好万全准备,防止经济中途遇挫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增长率持续下滑的最大原因在于,中国政府为遏制通胀和房地产泡沫实施了金融紧缩和管制政策,使投资活动受到了抑制。幸运的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率在去年7月达到最大值后转而下降,房地产投机也不再猖獗。对于中国政府而言,调整经济发展政策的环境正逐渐成熟。

原文:中国は景気腰折れを防ぐ万全の備えを 
发表时间:2012年1月18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中国经济持续减速。在欧洲信用紧张给世界经济蒙上阴影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更应做好万全准备防止经济中途遇挫。

2011年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8.9%。2011年全年的实际经济增长率比前一年增长了9.2%。鉴于世界经济的发展现状,可以说中国经济发展仍较为强劲。

不过,中国经济增长率已连续四个季度出现下滑。经济增长率跌破9%也是时隔两年半首次出现的情况。加上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比去年提前11天到来,我们有必要谨慎分析当前的发展形势。

有人指出,春节期间的部分消费提前进行,可能使2011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高于实际情况。如此一来,2012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可能较之前一季度出现相当大幅度的下滑。

中国政府必须在把握这一统计偏差的基础上灵活地制定经济对策。

中国经济增长率持续下滑的最大原因在于,中国政府为遏制通胀和房地产泡沫实施了金融紧缩和管制政策,使投资活动受到了抑制。

幸运的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率在去年7月达到最大值后转而下降,房地产投机也不再猖獗。对于中国政府而言,调整经济发展政策的环境正逐渐成熟。

在制定短期经济发展对策的同时,切实推动改革促进经济中长期持续发展也十分重要。中国政府一直以来面临的重要课题在于制定刺激个人消费政策。

将物价上涨等因素考虑在内,中国2011年消费总额比前一年增长了11.6%。相比实际增长了20%以上的投资,中国消费拉动经济发展的力量仍较薄弱。就消费主体来看,企业和政府机构的消费增长明显,而个人消费增长乏力。

为实施刺激个人消费的政策,中国政府必须发挥指导力。例如,中国政府有必要扩充养老金制度。为促使民众减少储蓄增加消费,中国政府有必要以农村地区为中心实行改革,进一步扩大公共养老金支出。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人将在今年下半年退出一线。这届领导班子在任期内将在多大程度上完善包括养老金在内的社会保障制度呢?我们对此拭目以待。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