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南华早报》 两个城市加入北京对外国人征税的行动

核心提示:根据新税法,外籍员工和他们的雇主必须每月缴纳社会保障基金。公司表示,新税法含糊不清,缺少细节,会给在大陆做生意增加额外的负担。

译文:两个城市加入北京对外国人征税的行动
时间:2012年1月9日
作者:Adrian Wan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大陆本应在3月前开始对外籍员工征收新税,现在又有两个城市备采取这一有争议的措施,加上北京现在全国共有3个城市准备这么做。

据知情人士透露,过去两周,天津和苏州一直在登记在当地工作的外籍员工,准备开始对非中国籍员工征收拖延已久的社会保障税。

新税法本应从10月15日在全国范围内生效,但只有北京按期开始对外籍员工征税。本报报道,新税法令地方政府有些不知所措,抱怨时间太仓促。这位知情人士说,即使在北京,落实起来也很混乱。

比如,在朝阳区,当地政府在2011年底发出备忘录,通知居民该税法将从1月20日起正式实行,"因为几乎没有企业对此税法做出回应"。

知情人士说,此前政府曾试图规定12月31日为最后期限,不再"给各公司更多时间采取措施"。

各城市被告之,必须追溯到10月15日起征,那些迟交的人每天将征收0.05%的利息(年利18%)作为处罚。

这位知情人士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个城市开始(依法行事)。但上海、大连、广州和深圳等其它城市尚未采取任何行动。"

中央政府10月份时认识到,地方当局还没有为新税法的实行做好准备,但是却坚持继续实施。

根据新税法,外籍员工和他们的雇主必须每月缴纳社会保障基金。公司表示,新税法含糊不清,缺少细节,会给在大陆做生意增加额外的负担。

他说:"许多公司仍在互相观望,等着其他公司先交,因为在向政府交纳税上,谁都不想当出头鸟。"他说,一些跨国公司和商会已开始与北京政府谈判,希望获得更好的条件。

IBM中国有限公司是正在与社会保障局谈判的大公司之一。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也采取了观望的态度。

"四大"之一的一位高管说:"新税法对许多公司来说都是巨大的负担。没有人想交这个税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甚至连政府都没有在非常严格地实施这一新税法。"

月收入高于11688元的外籍员工,每月需缴纳他们收入的11%,他们的雇主则需缴纳员工收入的37%。

作者邮箱:adrian.wan@scmp.com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