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17日星期二

《南华早报》 台湾:“不可避免的”政治会谈有了两岸舞台

核心提示:马英九与蔡英文有关两岸关系的辩论不再局限于台湾应该寻求独立还是与大陆统一,它包括了与大陆的经济关系将如何影响台湾民众日常生活之类的实际问题。

原文:Cross-strait stage set for 'inevitable' political talks |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译文:台湾:"不可避免的"政治会谈有了两岸舞台
发表时间:2012年1月16日
作者:Lawrence Chung、Josephine Ma 发自台北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分析家们表示,尽管获得竞选连任的台湾总统马英九在周六获胜后避谈两岸会谈时间表,但今后4年内北京与台湾之间的政治会谈将不可避免。

  台湾海峡两岸的分析人士告诫说,这样的会谈对于马英九并非易事,尽管他务实与和解的两岸政策获得了台湾民众的好感。

       马英九在竞争激烈的选举中击败了支持独立的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博士,他赢得了51.8%的选票,得以进入自己的第二个任期。

       在宣布自己获胜时,马英九表示,与大陆的政治对话在其新任期内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他也没有任何访问大陆的计划,不管以何种身份。

      他援引台湾的正式名称说: "我的正式身份是中华民国总统,我不可能以其他身份与大陆领导人会面。"

  分析家们说,在赢得了公众对他的两岸稳定政策的支持之后,马英九必须准备就政治问题与大陆举行会谈。

       台北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教授邵宗海说,马英九在第二个任期内"必须与大陆谈政治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学者们表示,即便马英九希望拖延,北京也许不会让他能够轻易避开这样的会谈。

  邵宗海说:"大陆和马英九都表示经济应该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得到优先,而政治问题可以晚些再讨论,但是也许情况并非如此。"他指出,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最近的言论称,经济和政治会谈可以同时进行。

       邵宗海预言,这样的会谈只有在大陆在即将召开的党十八大上对领导层进行了调整,以及新一届政府顺利运转了至少一年之后才会举行。

  香港政治评论员刘锐绍说,鉴于北京不希望与2016年可能上台的民进党总统打交道,北京很可能在马英九任期的后半段推动与台湾的会谈。刘锐绍说:"但是在头两年里,北京很可能向马英九提供更多经济实惠和活动空间,以便提高他在台湾民众中的威信。"

  但是台湾政治评论员杨宪宏表示,在举行此类会谈的过程中,马英九将不得不面对北京和台北对"九二共识"看法不同的事实。所谓共识是指双方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但双方对于中国的构成可以有各自的解读。杨宪宏说:"对于北京来说,鉴于共识的内容是只有一个中国,它基本上就是'一国两制',而对于马英九来说,就是所谓的一中各表。"

  淡江大学教授张五岳说,周六的选举突显了马英九提出清晰的两岸政策的重要性,这一政策既要让国民党领导的泛蓝阵营满意,也要让民进党领导的泛绿阵营满意。
    
       他表示,马英九与蔡英文有关两岸关系的辩论不再局限于台湾应该寻求独立还是与大陆统一,它包括了与大陆的经济关系将如何影响台湾民众日常生活之类的实际问题。

  张五岳说:"在今后4个月与选民的蜜月期内,马英九必须拿出更为清晰的大陆政策愿景……否则他将面临艰难的4年任期。"他还表示,他并不预期两岸在马英九任内会签署和平协议。

  邵宗海说,马英九还需要提供更多他对于与大陆达成和平协议的愿景的细节——马英九去年10月曾提出这样的建议,但由于其内容的含糊引起了台湾民众的不安,他又打了退堂鼓。

  与此同时,学者们称民进党需要调整其大陆政策。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教授曲兆祥说:"民进党目前的两岸政策已经过时。"他说,蔡英文大陆政策的模糊不清以及她的所谓台湾共识理念,在一定程度上是她失去中立选民的原因。

  周六在承认败选时,蔡英文承认民进党必须全面检讨其两岸政策。一位民进党官员称,鉴于该党的台独立场,这样的做法将是困难的。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