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卫报》 中国的摩天大楼热“可能预示经济崩溃”

核心提示:从历史上来看,在信贷放宽、土地价格上涨和过度乐观的时候,不时出现摩天大楼建设热,但往往在大楼完工时,经济已陷入衰退。

译文:中国的摩天大楼热"可能预示经济崩溃"
时间:1月11日
作者:Phillip Inman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Burj Khalifa
【迪拜的哈利法塔,当今世界第一高楼,高828米。照片:路透社】

中国可能成为下一个破产的国家,如果仓促建设越来越高的摩天大楼的热潮能够预示中国经济未来的健康状况的话。

英国巴克莱资本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过去140年来的摩天大楼热是危机迫近的准确指针。

报告指出,在摩天大楼热中匆匆建造的纽约克莱斯勒大楼和帝国大厦竣工后,爆发了1929年的纽约金融危机和大萧条。

更近的例子是,迪拜在建造了大量高耸入云的办公楼、酒店和公寓(包括全世界最高的哈利法塔)之后,陷入了严重的金融困境。2010年,阿布扎比不得不对迪拜出手相救,以避免破产。

巴克莱资本公司的报告称:"多亏了当前低迷的全球经济,目前没有一座在建摩天大楼的设计高度超过哈利法塔。"

然而,巴克莱资本公司说,建设世界最高建筑的热潮与经济危机之间"不健康的关系"很可能影响中国。目前,全世界在建的摩天大楼有一半在中国。

印度目前只有两座摩天大楼(通常定义为240米/787英尺以上的大楼),也在被警告之列;印度正在其摩天大楼建筑热潮之中,有14栋大楼再建,其中包括金融中心孟买的世界第二高楼。

巴克莱资本公司房地产研究部门主管安德鲁·劳伦斯说:"摩天大楼建设热是超额信贷的征兆。"

劳伦斯说,从历史上来看,在信贷放宽、土地价格上涨和过度乐观的时候,不时出现摩天大楼建设热,但往往在大楼完工时,经济已陷入衰退。

中国已经表现出这一预言应验的迹象。中国规模最大的季度经济调查显示,房地产开发商的信心已降至比2008年经济衰退时的最低点还要低的水平。

更令人担忧的是,同一项调查显示,建筑公司的信心虽然比前一个季度有所回落,但仍然保持较高水平。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说,北京做出对建设项目投入数千亿美元资金的决定,绕开私人开发商,延长了建设热,可能酝酿了更严重的危机。

在数年依靠对西方贸易高速发展的工厂和商贸经济之后,就连投入住宅项目的资金也面临风险。欧洲经济衰退将使全世界的增长放缓,影响中国的出口商、就业和对房地产的需求。

巴克莱资本公司说,在中国和印度,经济出现问题的迹象越来越多。报告指出,由于中国建成了越来越多的高楼,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泡沫建筑商"。

目前全世界在建的124座摩天大楼中,53%位于中国。中国已准备好使这一比例将增加至87%。在中国,约80%的新大楼在远离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发达沿海地区的城市拔地而起,巴克莱资本公司称之为"建筑泡沫扩大的迹象"。

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劳伦斯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动摇。

他说,北京和上海的住宅项目销售量减少了40%至50%,开发商的降价幅度达到5%至20%。

印度现在只有两栋摩天大楼,再建14栋,不愧为骄傲自大的冠军:孟买正在建造世界第二高楼,印度之塔。

印度储备银行说,印度的坏债在本财年上半年几乎增长了1/3,是2006年以来平均年增长率的三倍多,这些钱大部分都进入了房地产投资领域。

巴克莱资本公司说:"如果历史证明是正确的,中国和印度的建设热潮反映出资本分配不当,这可能导致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今后5年进行经济调整。"

美国经济学家亨利·乔治的信徒们创建的一个经济机构,研究了过去100年中的地产崩溃,发现地产热潮每18年就创造一次经济衰退。

土地信托研究会的研究总监,乔治学派的弗莱德·哈里森,在他1997年的著作《混乱制造者》中写道,"到2007年,英国和大多数其他工业化发达经济体将处于狂乱的土地市场的阵痛之中……土地价格将接近18年的高点……在崩溃的边缘,那将预示着2010年的大萧条。"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