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金融时报》 金正恩必须证明自己

核心提示:朝鲜已承诺将在今年迈入"强大且繁荣的国家的大门"。"繁荣"是不可能的。这个国家四分之一的人口在挨饿,电力网奄奄一息。向外资敞开水闸门,即便向中国的投资敞开,也可能引发破坏稳定的社会转变。

译文:金正恩必须证明自己
时间: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作者:Christian Oliver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kim jong-eun pworld

曾亲自指导过数百部影片的电影迷金正日得到了一个他一直渴望的大团圆结局。如果我们相信官方剧本的话,那么,他是在不知疲倦地为朝鲜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因过度劳累而撒手人寰的。

金正日自己曾经做过的噩梦要比这更为凄惨。他曾向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坦承,他担心他的子民可能会与美国人和韩国人一道用石头把他砸死。

尽管金正日躲过了这一血腥结局,但他的儿子和接班人金正恩肯定在担心他是否会如此幸运。

最近几周,首尔和平壤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强调,在金正日去世之后,两国针对彼此的政策将保持不变。但是双方的言辞并不能掩盖朝鲜半岛的安全局势已变得很不确定这样一个事实。

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其新年讲话中重申了一项由来已久的提议:如果朝鲜放弃核武器计划,朝鲜仍然拥有"机会之窗":改善两国关系,获得4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

朝鲜最不可能接受这一提议。它是在2006年通过核试验而加入核"俱乐部"的。平壤目前需要核弹这个彰显其国际重要性的主要工具来支撑经验尚浅的新领袖。事实上,金正恩可能很快就需要引爆另一枚核弹头,以表明朝鲜已掌握铀浓缩及钚生产。

朝鲜正竭力展示出一种一切如常的幻象。在上周金正日葬礼的整个过程中,他生前的一些军方要员站在这位接班人的两侧。如果我们还不理解这一精心编排,平壤后来宣布:世界各地"愚蠢的政客们"应该明白,朝鲜的政策不会改变。

然而,在这种言论的背后,人们不可能假装什么都没有改变。金正恩在不到30岁的时候突然被擢升,他不会享有他的父亲和爷爷所拥有的绝对权力。相反,他将通过一个委员会来领导混乱的政府。而在这个委员会中,相互争斗的将领们将争夺对他的控制权。

金正日可以威吓身边的人。就连金正恩的姑父兼导师张成泽都曾消失一段时间接受"再教育"。金正恩不会拥有同样的权威去惩戒张成泽或者父亲手下的高级官员。

金正恩是在一个由座座宫殿组成的梦幻般的气泡里长大成人的。在那里,他可以嗖的一声从水滑梯上滑下来,也可以在狩猎动物园里捕猎海豹。金正恩或许对这个国家以外的真正生活——和死亡——缺乏概念。他还会发现自己必须要依赖他父亲朋友们的政治判断。

不过,更大的威胁在于,金正恩必须证明自己。朝鲜已承诺将在今年迈入"强大且繁荣的国家的大门"。"繁荣"是不可能的。这个国家四分之一的人口在挨饿,电力网奄奄一息。向外资敞开闸门,即便向中国的投资敞开,也可能引发破坏稳定的社会转变。

金氏家族一向能够迅速镇压饥饿人口的异见。当令人不安的抗议活动出现时(比如在2009年笨拙的货币改革结束之后出现的抗议活动),城镇间的相互隔离导致社区的抗议者之间无法沟通协调。但想要压制住这种不断沸腾的怒火,难度会越来越大,特别是在越来越多的朝鲜人有了手机的情况下。

朝鲜的宣传机器仍能鼓动起供给比较充足的平壤普通市民的热情,但要判断精英阶层的忠诚度却是不可能的。最近到访平壤的人注意到这个神秘的阶层正变得更坦率,开始说一些过去可谓是不可想象的"疯话",比如"如果这个(政权)垮台,你们会帮我们的,对吗?"

面对这些吵吵嚷嚷,金正恩必须致力于让他的国家"强大"起来,而这正是最大的危险。这位"最高司令官"必须证明他可以遵照朝鲜的"先军"主义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对此他心知肚明:他当上领导人后的首个重大视察活动就是去一个坦克师。

正在哀悼父亲的金正恩肯定是恐惧和悲伤掺半。中国和美国可以尝试用对话和粮食援助来安抚他。不过,根本上而言,他们必须做好应对一个混乱不堪的残局,因为届时这位走投无路、未经受过考验的年轻人肯定会感到,他必须为自己和他的国家的生存而战。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