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南华早报》 习近平是谁?美国之行将是找到答案的机会

核心提示:有趣的是,海外媒体对习近平即将成行的访问进行的大量独立报道也将为大陆人提供一个了解其未来领导人的好机会,因为国家媒体对其活动的任何报道都受到宣传主管机构的严格监管。

原文:So, who is Xi? US visit will be a chance to find out |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发表时间:2012年1月30日
作者:Wang Xiangwei( xiangwei.wang@scmp.com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

d0ec243afd925310vgnvcm100000360a0a0abig.jpg
  2002年5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访问华盛顿,当时全世界大多还不了解他,5个月后他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那次访问引发了一系列文章和一个流行的标题:"胡是谁?"

  现在,近10年后,就在胡锦涛在世界各地变得家喻户晓之际,中国下一任领导人、58岁的副主席习近平准备在下月访问美国。

  互联网上已经有文章问道:"习是谁?"

  未来几周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将有助于形成国际社会对习近平如何在未来10年领导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印象。他将在秋季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成为党的领导人,并在明年3月成为国家主席。

  更像是设计好的,胡锦涛似乎在按老规矩让中国未来领导人拜访白宫。

  习近平的访问可能会加强他的国际形象,就像当初胡锦涛的访问一样,同时凸显了北京与华盛顿亲密但复杂关系的重要性。

  有趣的是,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将于2月14日情人节这一天会见习近平。这很有可能是一个精心挑选的日期,旨在当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对北京言辞激烈之际,传达出一种亲密感——并且奥巴马在他最新的国情咨文讲话中更加坚决地指出了中国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习近平和奥巴马将讨论"广泛的双边、地区和全球事务"。这主要包括全球经济动荡、中国货币和贸易、伊朗和朝鲜的核计划以及人权问题。但指望在这些事务上能取得重大进展将过于乐观,尤其是因为习近平在准备就任期间并不会屈从于美国的要求——这样做在国内不会得到赞同。

  更重要的是,如果习近平在全球或国内事务上有什么新想法,他可能会等到他对权力的掌控更牢固一些后才会提出。相反,预计习近平会强调稳定的关系和相互尊重来履行中国的长期政策。

  但他的访问仍具有重要意义,因为这将给美国领导人一个宝贵的机会来发展与他的个人关系,这在双边关系上至关重要。

  有趣的是,海外媒体对习近平即将成行的访问进行的大量独立报道也将为大陆人提供一个了解其未来领导人的好机会,因为国家媒体对其活动的任何报道都受到宣传主管机构的严格监管。

  习近平是谁?他将成为更好的领导人吗?海外媒体喜欢把他称为太子党成员——指的是政府和党内高级官员的子女。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人之一,并以其改革观点而著称。

  据说习近平平易近人,但根据了解他的人说,此人意志坚强,这是在文化大革命的10年动荡中磨炼出来的。

  他显然面临令人恐惧的挑战。经过30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后,大陆经济预计在未来几年将放慢到个位数增长速度。尽管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7%至8%的增长速度长期来看更加健康和更具持续性,但它还是引发了短期内出现经济硬着陆的担忧。

  与此同时,中国社会结构正在达到极限,一波波的骚乱挑战着共产党统治的合法性。更糟糕的是,执政党从未像今天这样分裂。一方是代表各种利益集团的精英和官员,他们试图利用资本主义的衰落来延缓改革,加强国家对经济的控制。另一方是自由主义者和改革者,他们认为不进行进一步的市场取向改革,大陆经济就处在风险之中。

  打破僵局和团结政党需要勇气、智慧和钢铁般的意志——这一切品质习近平似乎都拥有。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