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朝日新闻》社论:领导人更替之年,要拿出国际社会的长远构想

核心提示:2012年,美国、俄罗斯、中国、韩国、法国都将迎来领导人换届。世界正在变化,人民需要能够把梦想转变为现实的全球领导人。哪些人能不负众望?

译文:领导人更替之年:要拿出国际社会的长远构想
时间:2012年1月4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

2012年,大家熟识的世界领导人队伍可能大换血。

美国总统奥巴马面临连任挑战,而在中国,中共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有望升任党总书记。俄罗斯总理普京力争重返总统宝座。法国总统萨科齐迎来连任之战。禁止总统连任的韩国,则将选举李明博的后继人。

各国内政均错综复杂。

内向的陷阱

在美国,保守派和自由派两极分化,愈演愈烈。在中国,贫富差距被拉大。在俄罗斯,反对12年强权政治的声浪日益高涨。在法国,经济恶化引发一系列排外动向。在韩国,现有政党受到指责,草根派欲一跃成为政治舞台的主角。

不论是哪个国家,都在经受变革的洗礼。经济危机环环相扣,割断社会纽带,网络开启的舆论空间开始撼动现有秩序。现任领导人是否连任仍是未知数,领导人更迭则可能加剧政治混乱。

在选举和政府交替时期,各国政府往往致力于对内宣扬政绩,变得内向。混乱时代是否会加剧这种倾向?值得担忧。

冷战落幕和前苏联解体已过去20年。从经济潮流和信息流动看,世界已连为一体。

发端于希腊的经济危机和全球温室效应表明,国家无法解决的课题堆积如山。经济萧条和失业对策以往仅靠国内就可解决,如今则离不开国际合作。那种求助于现成的"一揽子政策方案"的做法已经失效。

一个时代行将落幕,但新时代却迟迟不肯显现。我们处于一场深刻的历史性危机之中。

我们先要明白一点,时下的问题没有一蹴而就的解决方案。在这样的时代,树一个容易引起仇恨的"敌人",然后群起攻击的政治把戏将泛滥成灾。

创造新的共处理论

在美国,保守草根运动茶党敌视整个联邦政府,支持者渐多。在中国,每当政府和军队在领土问题和海洋战略上采取强硬姿态,就有一批年轻人为此狂热不已。

渲染仇恨的言语此起彼伏。有人借助民族主义转移国内视线。仇恨和恐怖容易传染。我们要对这种恶性连锁反应心怀戒备。

世界需要的,并不是那些取悦狂躁民意的言语,而是一种契合历史转折的共处理论。

那么过去人类是如何熬过一场场危机的?

在那场帝国主义列强厮杀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总统威尔逊在终战前夕描绘了一幅蓝图。他提出了民族自决和成立国际和平机构等"威尔逊十四点"。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发表《大西洋宪章》。不扩大领土和贸易机会均等等支柱成为战后构想的基石。

单施蛮力孕育不出新秩序。历史表明,那种描绘世界蓝图的理论不可或缺。

去年逝世的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有"梦想家"之称。"梦想家"指预示并构建未来者。乔布斯将富于魅力的创新转化成一个个具体的新商品,赢得了公众的芳心。

虽然领域不同,但世界领导人需要的,难倒不正是这种素质吗?

不论一个人身居地球的哪个角落,都会追求一些东西。

最低的生活保障、言论自由、不受宗族和宗教歧视以及不在战争和暴力中失去生命。

所有国家的公众都明白一点,单凭一己之力没法达到上述底线,世界的命运相互联系,难以割裂。

世界领导人要汇合人们的愿望,并提出新的国际社会构想。

其实,单个应对方法已随处可见

举例而言,我们要扩充应对新现实的多边协调机制,其征兆在二十国峰会上可见一斑。还要完善危机管理机制,防止核武器扩散以及领土问题引燃国家之间的仇恨。

很多国家已就上述对策达成共识。

目前欠缺的,其实是世界领导人以富于魅力的语言,通俗易懂地说服公众"我们要朝这个方向前进"的能力。

这不就是政治世界需要的"梦想家"吗?

今年是世界领导人换届之年,希望各国对上述构想展开论战。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