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7日星期六

帮助“阿拉伯之春”收尾 ——“美国进步中心”提出的五条政策建议

核心提示:穆罕默德·布瓦吉吉这名突尼斯的街头小贩曾有一份工作,但不是"正当的工作"。现在,对千百万和布瓦吉吉类似中东和北非人来说,拥有"正当的工作"是促进当地的民主改革、社会稳定和防止冲突的保证。

原文:Helping Complete The Arab Spring:5 Ways to Promote 'Just Jobs' in the Middle East and North Africa
作者:Sabina Dewan
发表:2012年1月3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complete_arab_spring_onpage.jpg
【原文配图:一名埃及妇女坐在开罗的一家受欢迎的市场前面。美国和欧洲在帮助中东和北非的时候要把着重于制造正当的工作上。图片来源:美联社/Amr Nabil】

还记得穆罕默德·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吗?这名街头小贩,由他而起的"阿拉伯之春"运动颠覆了突尼斯几十年的独裁政府,点燃了埃及、巴林、叙利亚、利比亚和也门的革命火花。推进这些国家革命运动的共同原因是就业岗位的严重缺乏和普通民众缺少改善生活的机会。

就像美国和欧洲正致力于创造就业岗位,振兴经济一样,增加就业必定也是对中东和北非援助工作的中心。失业率高居10%以上——妇女失业率超过16%、年轻人失业率高达25%——没有足够的"正当的工作"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政治、社会的稳定。"正当的工作"就是包括了可以组织起来,集体讨价还价,有合适的报酬和经济上的机动性等劳工权利的工作。

中东和北非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要么变得更加自由、公平和安定,要么深陷冲突、暴力和动荡的泥潭。中东和北非在地理政治学上具有重要意义,确保这一地区走上良性道路的最基本因素就是"正当的工作 "。可以采取以下五个措施来帮助这一地区创造"正当的工作"。

帮助当地政府建立能创造正当工作的经济战略

伴随着高失业率的经济增长是数十年来这一地区的经济特征,"阿拉伯之春"表明了中东北非的普通民众已经不能再忍受这种状况。这些国家正努力前行,它们必须得有一个经济战略,并以之作为经济增长的引擎。欧美应该提供技术援助,帮助当地政府以它们最具竞争力的领域为主,制定全面的经济战略,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释放民众的潜能,促进经济公平、均衡的增长。

支持公共领域的就业和公共建设工程项目

在中东北非,迅速创造正当的工作是一项紧迫的挑战。欧美正探索在当地迅速创造大量工作岗位的办法,公共领域就业和公共建设工程计划就是一条重要的途径。尽管我们处在一个经济紧缩的时代,发达国家都在缩减公共开支,但是公共领域就业和公共建设计划,比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创造大量工作岗位的最直接途径。

以贸易来提高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

如果利用得当,贸易是提高民众生活水平的有效工具。但是,如果贸易的好处被少数人据有而不是人民大众,将会加剧社会的不均等。欧美不仅要将贸易作为刺激当地经济发展的战略方法,而且还应该确保当地政府有能力建立和实施良好的劳动标准。在卫生保健、教育、培训、求职帮助、基本养老金计划等领域给予当地政府以帮助,确保民众能从不断做大的经济蛋糕中分得一份。

加强政府能力来支持中小企业

只有私营经济发展好了,就业问题才能解决,贸易、出口才会发展起来,经济才能多元化增长。欧美应该支持阿拉伯国家制定政策,促进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当地政府应该调动资金支持小型企业的发展,就像对银行进行风险评估和借款保证来刺激信贷一样。

确保自由结社权和集体议价权写进法律

工会作为至关重要的社会机构能够协调劳资双方关系。它能动员劳工,培养其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也能促使政府制定政策时考虑到劳工的需要。这些国家正在建立新的政府和宪法,欧美应该建议将自由结社权写进法律。劳工运动及其所需的动员、代表和协调等工作将会有法律的支撑,劳工权利的争取将会更有效率。

以上所说的五条政策建议,展现了就业、经济机会、民主制度之间的紧密联系。穆罕默德·布瓦吉吉这名突尼斯的街头小贩曾有一份工作,但不是"正当的工作"。对穆罕默德·布瓦吉吉和数百万中东、北非人来说,这种差别关系重大。"正当的工作"是促进民主改革、社会稳定和防止冲突的保证。

本文作者Sabina Dewan是美国进步中心全球化和国际就业的主任,主导"正当工作"项目。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