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华尔街日报》中国在缅甸试验佛牙外交

核心提示:中国给缅甸送去珍贵的佛牙,开始了它的第四次巡游。两国都认为这种交流来得恰是时候。

原文:China Tests Buddha-Tooth Diplomacy in Myanmar
来源:《华尔街日报》
发表:2011年11月24日
译者:@ZionTong

OB-QS563_buddha_F_20111123205803.jpg
【原文配图】

当中国想讨好某个国家时,它会送去一只熊猫。但对缅甸则与众不同,它送去的是珍贵的佛牙。

这件在中国被尊为佛门圣物的佛祖牙齿,日前抵达缅甸。准备进行此佛牙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的第四次全国巡游。无论佛牙到哪,那里总是万人空巷。本周二,巡游队伍穿过了首都奈比多部分城区,这支队伍由华丽装饰的花车和鼓乐剧队组成,还有一头珍稀的白色大象,佛牙被尊贵的安放在一乘轿子里,他们的下一站是缅甸的主要商业城市(前首都)仰光。在佛牙巡游时,无论走到哪,都有大批朝圣者纷沓而至。

对持有善意的两国领导人来说,热闹来的正是时候。今年九月份,缅甸当局决定暂停一个耗资36亿美元,由中国承建的水力发电大坝的建设。这个冷遇,大大地出乎了其东北的大国的意料,于是两国关系在近几月里跌至低谷。

自此以后,中缅双方都忙于进行控制损失,力求向外释出一切正常信号。一方面,缅甸需要中国的投资,来减轻西方经济体对其经济制裁的伤害。因为国内糟糕的人权记录,此制裁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已经持续了十多年。另一方面,中国也渴望在缅甸的辽阔自然资源开发中分一杯羹。于是双方都坚称,两国间的关系稳固依旧 ――然而鲜有分析者会相信这点。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