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赫芬顿邮报》在中国社会中屡屡碰壁的乙肝患者们积极造假

核心提示:在中国――这个一次血检就可以决定一切的地方,出现了帮你伪造结果的新服务

原文:Where A Blood Test Determines Everything, New Service Offers To Fake Results
作者:Kathleen McLaughlin, 环球邮报
发表:2011年9月27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团长荡漾"翻译

r-CHINA-BLOOD-TEST-large570.jpg
【原文配图】

中国北京――对于中国至少10%的人来说,未来就取决于一次血检。

中国有全世界1/3的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在这里,病毒携带者们常常在求职和入学时被拒绝,还被朋友和恋人一脚踢开。由于歧视一时半会不会消失,该国的乙肝携带者们采取了合法或是欺诈的新手段来对抗这些偏见。

在最近这些年,中国出现了大量可供乙肝携带者们雇佣"抢手"来替其进行血液检测的网站。雇来的枪手接受报酬来参加在中国进行任何一种体检,血液检测也不例外。花上125至300美元,没有感染任何病毒的枪手就会来参加求职体检,这就让肝炎患者和其他求职者有了同样的机会。

"他们的生意真的很好",北京益仁平中心的主任杨占青说。该中心为全国的歧视的受害者们提供法律援助。

这项隐秘的服务能流行起来一点都不让人奇怪,要知道这些携带者们一旦被发现他们的(感染)状况就会被立马剥夺工作和受教育机会。益仁平最近进行的调查显示歧视根深蒂固,因为人们都深信病毒很容易传播。

周倔强(音)今年24岁,她已经因为携带肝炎病毒而失去了数个机会。

"2005年,我去申请一个工作,主动对公司说我是个携带者,"这个甘肃姑娘回忆道,"在电话里我激动的都哭了,我保证了我会努力工作,他们说他们会和上级商量,然后就再也没有回复。"

"许多雇主都拒绝了我,"她接着说,"看起来我唯一的选择就是回老家务农,这是唯一不需要体检的工作。"

其他的肝炎病毒携带者讲述了类似的故事,血检终结了求职,终结了职业生涯,甚至终结了婚姻。周仍然觉得买一份假的血检结果很不道德。比起这个,她更加期待着社会会改变。在中国政府禁止公司,政府部门和学校强求乙肝筛检结果一年之后的今天,这种现象仍然广泛存在。那些乙肝患者和病毒携带者的支持者们说,尽管有这项行政命令,大多数公司仍然把血检作为申请过程的一环来看待,并且拒绝了所有测试结果为阳性的求职者。

益仁平中心的杨占青说,乙肝筛检甚至仍广泛存在与全国的幼儿园之中,而那些携带病毒的孩子们将被顶级学校所拒收。

"它改变了一切,"杨占青说,"如果他们想去医院,他们不能提这个。如果他们想结婚,他们不能提这个。他们不能告诉包括他们朋友在内的任何人。"

尽管乙肝病毒仅仅依靠血液和体液传播,在中国是地方性的,尽管在普通的工作场所乙肝很难传播,但上述的一切还是如常。国际卫生机构说中国有大量人口在通过针灸疗多年来都在接触乙肝病毒。而对于打针输液的依赖以及很低的疫苗注射率也是造成乙肝广泛传播的原因。

杨占青说广为人知的关于乙肝的错误信息始于上世纪90年代早期,当时南京和上海有数万人罹患乙肝,自那之后,筛检就成为了常规。

益仁平过去的调查发现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常常使用这项测试来取消求职者的应聘资格,而私营企业对这项测试的要求也只不过是稍少一点而已。外国公司也好不到哪去,和他们的中国竞争对手相比,他们也同样的要求血检结果,拒绝那些病毒携带者入职。

杨占青说,关键不在于雇人伪造血检结果,而在于法律系统。法律支持病毒携带者,但正如中国许多已经生效的法律一样,法律的履行需要时间和检验。

益仁平曾在过去屡触中国政府的逆鳞。他们帮助受歧视者雇佣律师并诉讼。尽管无知蔓延,杨占青仍然很乐观。

"过去每个我们帮助的案子都是开创性的,"杨占青说。"现在这类案子如此之多,大家也就习以为常了。"

相关阅读:

环球时报》英文版 倡议者:必须通过法律对抗艾滋歧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