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NPR:列车相撞引起对中国子弹头列车计划的担忧

核心提示:中国高铁的相撞事故让人们疑虑重重,同时打击了其海外扩张野心。

原文:Crash Raises Concern Over China's Bullet Train Plans
作者: Louisa Lim从北京
发表:2011年7月25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大白"翻译

train_wide.jpg?t=1311594889&s=4
【图:一节被撞的货车车厢从事故现场被吊起,本次事故发生在中国浙江的温州。】

本周末,中国发生的动车相撞事故引发了人们对这个国家飞速扩张的高速铁路网络的怀疑,此次事故导致几十人丧生。

周六,一列动车撞上了另一列因为闪电而停车的动车的尾部,这是中国自2008年来最严重的一起致命铁路事故。事故中,有6节车厢脱离轨道,4节车厢从高架桥上掉落了65至100英尺。近40人在事故中丧生,超过190人受伤。

美国大使馆称,有两名美国公民在事故中死亡,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已经就这起事故向受难者及其家属道歉。

在这场灾难中,还是有一条好消息:报道说在事故发生近一天后,一名两岁女孩被救援人员从车厢残骸中救出。

国家电视台CCTV于星期一报道,这名女孩在事故发生21小时后从一节脱轨车厢中被救出,之后经历了3个小时的手术,她的肺部、肾部以及腿部的伤势现正在全面的治疗中。她的父母已于事故中死亡。

即使这件事引发了争议,但接下来的官方声明依然宣称车厢中没有幸存者。在一次投票中,93%的投票者认为中国政府对事故的处理一直很差,表明他们"不尊重生命"。

周日晚,多辆推土机毁掉了被撞毁的动车组车厢,这使人们开始怀疑这一行为是否是在掩盖真相。

铁道部以及中国政府官方并未就为何第二列动车显然未接到有一组动车停在当前车道的警告这一事实作出解释。

一位专家认为这起事故中存在人为失误。

"我认为这个问题来自于列车调度管理的失误,而不是技术问题,"北京工业大学交通运输研究学院的教授齐齐新(音)说,"整个系统应该可以在类似的环境下自动发出警告,甚至能让当前列车停止行驶。"

这起事故是对中国高铁野心的最新一次打击。中国高铁项目和航天工程表现出的优势本来是用于炫耀该国正在增长的财富以及技术实力。

北京计划扩建现已是世界最大的高铁网络,把偏远地区连接起来,同时正视图向拉丁美洲及中东兜售。但评论者认为高铁票价太高,并且在很多地区其服务并不能真正满足普通旅行者的需求。

上个月,中国开动了京沪高铁,列车以最高每小时186英里(约等于每小时298公里)行驶。这是在对安全因素提出质疑后,速度从最初计划的每小时217英里(约等于每小时347公里)降下来的。

周六的这起事故中使用的是自2007年启用的第一代动车,其最高时速为每小时155公里(约等于每小时248公里)――低于北京至上海的新动车组。

NPR的Louisa Lim从北京报道,部分内容来自美联社

相关阅读:

"译者"推出7・23动车出轨事故特别专题,墙内可见,欢迎持续跟踪。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