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7月17日星期日

美《 时代》周刊: 红都――重庆的红色运动

核心提示:本文多角度观察分析了重庆的"红色运动",这既是政客们角逐权力的手段,也反映了在迅速市场化的中国人的精神渴望,还表现出中国人民和领导都正面临着意识形态上的无所适从。本文全文将收录在《译者合集 激辩"毛的复活" Debate on Mao's Revival》之中,此处为节译。

原文:Red State
发表:2011年07月25日,星期一,
作者:HANNAH BEECH 发自重庆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red_revival_nv_0725.jpg【图:重庆居民在歌乐山的党旗下宣誓爱国】

12岁的陈乐(音)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孩子。他喜欢纸飞机、玩乒乓,并梦想成为一名科学家。他的目标是有一天能加入中国共产党(CCP)。他说,"[那样]我就可以拍着胸脯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陈乐上的是中国西南城市重庆的一所公立学校,这所学校今年早些时候更名为"红军学校",为的是纪念那些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献出生命的战士们。"我为我的学校的新名称而骄傲,因为红军战士经历了艰难困苦还保持着顽强的精神,"陈乐这么说,他的脖子上系着红领巾。"我想象他们那样红。"

今年夏天,中国的山河一片红。7月1日,举国上下纪念中国共产党90周年之际,亿万学童、官员、退休人员,甚至顶尖的互联网企业的高管都加入了唱"红歌"的队伍中来赞美祖国。电影院已经为一部关于建党的宣传大片铺好了红地毯。地方政府发出的手机短信摘录了毛泽东语录。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国领袖,他的"红宝书"很长时间以来都已沦为地摊上的旧玩意。(点击这里查看中共建党90周年的组图。)

在"红色奥运会"中,200支球队在你争我夺,竞赛项目包括"炸碉堡的英雄"和"手榴弹投掷比赛。"接着就是红军学校计划,该计划使用的是捐款和其他资金,115万还在上学的孩子被冠以共产主义军队的名称。"我们的爱国主义班级比那些普通学校更爱国,因为爱国对我们当前的社会来说非常重要,"全国红军建设项目的总秘书长方强(音)说。"我们的学生都热爱毛主席。"

真的吗?这真的是同一个中国吗?是去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为热爱自由市场制度而催生出了成千上万的书籍,并创造出了让西方顾问都睁大了眼睛的工业奇迹的那个中国?真的是的。过去三十年来,中共可能已经用追求经济发展的动力替代了党在成立初期的革命热情,但九十年里党从未放松过图存求生的努力,否则它也不会经年不衰。中国的红色复苏看起来似乎是在倒退,但恰好相反:这是由国家的领导们发动的一场未来之战。随着中国民众认为政客们正在逐渐脱离社会,而收入差距又在逐步拉大,"赤色风暴"的目的是为了向这个国家灌输自豪感,这里没有政府,只有党。胡锦涛主席在7月1日的主题演讲中说:"回顾中国的发展和过去90年取得的成绩,我们很自然地得出这个基本结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成功。"说得多清楚。

领导这股对中共的历史、神话、象征和信念的复苏浪潮的是一个看起来不大像会这么做的人物:直辖市重庆的党委书记薄熙来,他也堪称中国政坛的摇滚明星。六月,在薄熙来的指示下,约50,000名重庆居民络绎不绝地来到体育馆"唱红歌"。薄熙来已经在当地的电视台用"红色电视剧"取代了以赚钱为宗旨的商业广告,他下令让干部们下乡"向农民学习"――这很像当年毛泽东灾难性的农村革命的某种回潮。

所有这些都有些令人吃惊。薄熙来的父亲是一位著名的共产主义者,毛泽东的同时期人物,但在文革期间他曾被清洗。薄熙来现年62岁,几乎不可能扮演革命派的角色:他喜欢豪华轿车和西服,并把他的儿子送到了位于牛津的哈罗公学。(译注:哈罗公学是英国的贵族学校。)成为重庆的领导人之前,薄熙来曾担任商务部长,擅长与外界打交道,在西方国家赢得了好评。他似乎不像是会在重庆到处树起红色的广告牌,在上面大书"诵经典"和"唱红歌"的那种明显左倾的类型,但他的确这么干了。

唯一合适的颜色

看看中国的政治日程表,也许答案就不言自明了。明年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都要准备退休,十年一次的领导交接正在被仔细筹划。对权力的角逐正在上演,没有人想被人看出对这个已经统治了中国62年的党有丝毫不忠。薄熙来很有可能在即将到来的领导层洗牌中成为神圣的政治局常委里的一员。他的红色狂热似乎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而设计。

如果政治能解释薄熙来的热情的话,他只是选择在重庆表现出这种热情……

<未完>

本文全文将收录在《译者合集 激辩"毛的复活" Debate on Mao's Revival》之中,此处为节译。

《译者合集 激辩"毛的复活" Debate on Mao's Revival》将在7月推出,届时可在多种主流电子阅读器上下载,敬请期待。


点击这里查看可免费下载的往期译者合集【需翻墙】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