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美联社:胡佳妻子在其被释放之前在狱中探望丈夫

核心提示:因言获罪的活动家胡佳即将刑满出狱,但他是否能真正获得自由则不令人乐观。

原文:Wife visits jailed China activist ahead of release
作者:GILLIAN WONG
发表:2011年6月20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Hu Jia, Zeng Jinyan
【图:胡佳和他的妻子曾金燕】

胡佳的妻子近日称她于本周日去狱中探望了丈夫胡佳。胡佳是中国注明的持异议者,因言获罪于三年前入狱,并将于近日出狱。

活动家曾金燕(音)于本周日在北京市监狱探望了胡佳。她在网上向联合早报记者表示,探视期间她的手机被要求关机。

胡佳是中国持异议者群体中的主要成员,他在2008年入狱前在有关公民自由的诸多实践中表现活跃。他的三年半刑期截止至本周一。

但其出狱的日期恰好赶上中国政府[最近]最大规模的镇压运动,以阻止在北京出现的日益增加的阿拉伯式的抗议运动。

鉴于此,有理由担心胡佳和其妻子将象其他近日被释放的异议人士一样,被软禁于自己的家中。

二十七岁的曾金燕不愿谈及这次探视和胡的情况,称她目前不会接受采访。她没有解释原因,但很有可能是顾及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将影响到胡的释放。

在她的推特网页上,曾说在她周日从中国南方某城市抵达北京后,有八个人一路护送她离开机场。她写到:我想从现在开始这可能会成为我生活的常态。我将读更多的书,更多地放松身心。

在上周的消息发布中,曾称胡在将被释放之日患有肝病。他将被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在此期间,他不得在媒体上发表言论。曾写到:在此一年中他将主要专心于治疗自己的肝硬化,照顾父母和孩子,以免再次被捕入狱。

三十七岁的胡因为为艾滋病患者和孤儿所做的努力而广为人知。对他的指控主要来源于08年他计划与外国人一起进行扰乱奥运会的活动。

在2008年底,胡获得了欧洲议会最高人权奖,和五万欧元(即七万二千美元)的Sakharov奖。颁奖典礼在法国Strasbourg举行,由于当时他正在狱中,他的名字被放置在一把空椅子前面。议会起立一分钟为他致贺。

中国政府对欧洲议会的奖项视为无物,北京称胡佳为罪犯,因此胡佳要参加颁奖被阻。

胡佳在起活动之初致力于维护艾滋病人的权利,后来他发现政府对此鲜有努力,很多社会问题都源于当政者缺乏对人权的尊重,遂扩大他关注的范围。

胡佳借助网络和手机记录下异议人事被滋扰和逮捕的事件,同时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内容有关于批评当政者利用举办奥运会来掩盖对人权践踏的严峻现实。他于2007年12月被拘留,于2008年4月被宣判。

最近几个月,上百名律师、活动家和其他知识分子被询问、拘留、活动范围被限制在他们自己家中,或在给城市另一边的和平的抗议者打过电话后就失踪了。

虽然没有抗议活动发生,但电话让中国政府紧张得采取镇压活动。

《人权观察》的资深亚洲研究员Nicholas Bequelin说:在胡佳被逮捕之后,中国的人权环境显著恶化。

Bequelin说,这一轮的镇压比起以前更严重,从当政者对法外手段的小心使用就能看出来,比如强制蒸发,长时间的软禁和安全机构强横的滋扰。

他还说,无论胡佳在他出狱后出现在公众视线中是否意味着真正的自由。最近发生的事件都表明软禁的情况不容乐观。

另一名活动家陈光诚(音)在去年秋天被释放后同其妻子一直被非法软禁在中国东部村庄他们的家中。试图接近他们的记者都被巡视在村庄附近的暴徒阻止。

陈对于当政者对他的延期释放、与外界隔绝以及在他所在的村庄中滥用权利非常愤怒,但是他却被指控煽动对政府部门的攻击、阻止民众阻断交通等罪名。他的支持者称这些罪名都是编造的。

相关阅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