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华尔街日报》 � 政治明星的职业前景与内蒙古的抗议息息相关

核心提示: 华被外界认为是总书记胡锦涛赏识的得力干将,但如果内蒙古的骚乱得不到有效缓解,而是进一步发展成此前西藏、新疆那样的严重局面,那么恐怕胡锦涛的照顾也无法保得了他。

 

来源:《华尔街日报》,530日,http://goo.gl/6vooW

译者:三眼两羽

校对:南山

 

中国的政客们也许不担心民主选举或者自由媒体,但总还是有一些事件可能会威胁到他们的政治生命。

48岁的内蒙党委书记胡春华,上周就面临着这样的一个时刻。

 当时他刚刚率队访问欧洲归来,就不得不面对内蒙古族学生抗议浪潮。这是由一名汉族司机驾驶卡车压死一名牧民而引起的抗议。

 由于2008年的西藏骚乱和2009年的新疆骚乱事件余波未平,在加上目前正在因茉莉花革命而对异议人士进行镇压,这次抗议事件让共产党格外担心。

 因此,胡春华这颗中共党内的政治新星便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外界普遍预测,他将在明年举行的十八大换届中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并有可能在2022年升任政治局常委,成为第六代领导核心成员。

 在中共政治宣传中,第一代领导核心是毛 东,第二代领导核心为邓 平,第三代领导核心是江 民,第四代领导核心为胡 涛,而习 平将在明年成为中共第五代领导核心也基本没有悬念。

 前两次的权利变更曾充满派系斗争甚至流血事件。但是在上个十年里,中共力求稳定而有序地进行权利交接。

  华作为中共未来极具潜力的高层领导接棒人,一直以来被刻意安排在中央以及地方政府中担任要职,同时借助各种机会出国考察。以此来历练他在内政外交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华被外界认为是总书记胡锦涛赏识的得力干将,从80年代起胡春华曾在西藏与胡锦涛共事多年。2006年至2008年的两年间,胡春华更是升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而这个地方是总书记胡锦涛最重要的权利基地之一。

 即便如此,如果内蒙古的骚乱得不到有效缓解,而是进一步发展成此前西藏、新疆那样的严重局面,那么恐怕胡锦涛的照顾也无法保得了他。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 黎,曾经被认为是进局中共第五代决策层的有力人选。在08年后一直留任原职,在其退休前已基本不大可能从政治局中再被提拔。而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 泉在2010年被撤职调回北京,其将以政治局委员身份于明年退休。

 身为汉族的胡 华无疑十分清楚此事的重要性。他迅速采取了措施试图阻止骚乱事件进一步升级。同时他也向抗议者承诺,政府将对牧民死亡事件进行调查。

 根据官方《内蒙古日报》报道:胡 华表示“请学生和老师们放心,我们将依法对事件肇事者予以严厉惩处”。

 但是如果学生们继续在呼和浩特市组织示威反抗,他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胡 华曾经和胡 涛一起在1989年三月经历过西藏少数民族反抗中央政府统治的暴动。

当时的自治区党委书记胡 涛曾宣布戒严,虽然此举一度激怒西藏社会活动人士和他们的西方支持者,但却赢得了党内支持以及当时中共高层政治老人们的赏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