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每日电讯报》中国开了一系列间谍学校

核心提示:自从意图重视增加国家间谍的训练和候补的那一年开始,中国开了一连串的间谍学校

原文:China opens string of spy schools
作者: Malcolm Moore 发自上海
发表:2011年6月24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Hunan University in Changsha, China
【图:位于中国长沙的湖南大学】

上周,中国第八所国家情报学院在位于中部城市长沙的湖南大学开学。从一月起,类似的培训学校在北京、上海、西安、青岛和哈尔滨的大学中都已开设。

与此同时,西方对于中国情报收集活动的深度和广度的担忧也日益增长,军情五处(译注①)称:”中国政府正在实施的间谍活动是将对英国产生最大威胁的活动之一。“

二月,据悉中国曾试图攻破国外的政府内部信息传输网络。

当然,到目前为止,中国绝大部分的境外谍报活动被认为是由短期派驻到国外的机构和学生执行。

新的间谍学校的主要任务是为了提升和优化中国的情报业务,以最先进的数据收集和分析方法来培养间谍。每所学校每年将招募30-50名经过精心挑选的在校大学生。

西方情报机构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包括军情五处,以此提升他们的分析和技术应用能力。

美国有一个被称为”国家安全教育项目“的计划,这一计划在海湾战争初期设立,旨在为美国间谍提供语言和文化提升培训。

中国的间谍培训项目始于2008年在南京大学设立的首个情报学院。当年年底,第二个学校在中国南部的广东省开设,这一项目现在呈现飞速发展势头。

上海复旦大学的一名发言人称:“复旦大学情报学院是应现代情报工作对特殊技能的迫切需要而建立的。”

 “学院将利用复旦现有的计算机科学、法律、管理、新闻和社会学等资源来进行专门的情报培训”,他说。

但是,学校未公开新设的间谍学校的校址,复旦大学的情报学学生身份均处在保密状态。

 “中国目前还没有情报部门所需的人才和技术,”,中山国家情报学院的副院长,情报管理教授曹树金(音)说,“为了满足这些需求,我们要建立专门的学习课程。”

 “在学生们学了一年信息管理之后,有机会参加选拔转入情报学院。我们现在还没有确定面试的具体流程。”曹先生称新学院“西方国家不必担心”。 他说:“和军队的持续现代化相比这根本不算什么,我们只是针对需求在尝试提供所需要的技术。我们的一些毕业生可能会进入政府的情报部门,但可能不是所有人。”
 
译注① 军情五处是英国的情报机构,对应美国的CIA

相关阅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