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卫报》中国的骚乱进入第三天

核心提示:新塘骚乱凸显了中国当局难以控制社会的不满情绪,广东作为开放的前沿,当地居民(尤其是管理者和执法者)与移民工人之间的分歧依然严重。

原文:Chinese riots enter third day
作者:《卫报》驻华记者 Tania Branigan
时间:2011年6月13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梨欧照”翻译

Chinese riots enter third day
中国广东的抗议人群和警察对峙。这些冲突凸显了当局难以控制社会的不满情绪。图片来源:路透社

在广东,城管和小贩的争吵演变成的冲突中,有警车被烧。

中国南方的骚乱进入第三天,据目击者报告,抗议者防火焚烧了警车和消防车。这里是中国的制造业中心。

据香港电台的报道,武警发射催泪瓦斯,试图驱散人群,并逮捕了至少12名抗议者。

这次冲突开始于周五,起因是广东新塘的一位摆地摊的孕妇跟城管发生了口角。这次冲突凸显了中国当局难以控制社会的不满情绪。据说大部分的示威者都和那个小贩一样是外来农民工。

上周,在同属广东的潮州,因为拖欠工资,几百名农民工与警察发生了冲突。上周四,在湖北利川,多达2000名的示威者攻击了政府大楼,起因是一位曾抱怨过政府腐败的当地官员在被警方关押期间离奇死亡。

内蒙古最近经历了20年来最大规模的街头抗议活动,起因是一位试图阻止运煤卡车擅入草场的蒙古牧人的死亡。

尽管原因看起来各不相同,接二连三的事件显示了当局在阻止不满情绪普遍蔓延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尽管数据很难核实,但普遍认为骚乱变得越来越普遍。中国社会科学院估计2006年全国共有超过90,000起群体性事件,在之后的两年里这个数字进一步增长。

中国的维稳经费今年增加了13.8%,达到了6244亿元人民币,约合590亿英镑。

广东警方周日表示,周五晚上,低级执法人员,城管,在清理占道经营的小贩时,和一名怀孕的小贩发生口角,随后引发了暴力事件,事件发生之后,警方已经逮捕了25人。

国家控制的新闻机构新华社报道王连梅是在争吵中摔倒的,但其他消息却说是城管把她推到的。城管们一向因其暴力行径而臭名昭著。
和她同样来自四川的农民工很快聚集围观,其中有人用水瓶、砖头和石块攻击到达现场的警车。

另外一群人则在周六聚集,当时有谣言称她的丈夫唐学才被杀,而她自己也受了重伤。当地媒体称,唐学才周日出现在了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并表示他的妻儿都很好,而他对政府对事情的处理感到满意。

"这个案件不过是街头小贩和当地公安人员的普通冲突,但却被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当地市长叶纽平说,他还呼吁市民不要传播"毫无根据的谣言"。

据《南华早报》报道,周日下午的时候,由于有武警和装甲车巡逻,新塘看起来渐渐平静了下来,但是之后不久,尽管已有重兵把守,又有多达1,000人后来还是聚集到了一起。

"昨晚有很多人在街头吵嚷,试图制造混乱。其中有人甚至砸了警车,"一位在附近风采制衣厂的工人说,他还补充说老板已经不允许工人离开工厂了。

一位当地酒店的员工说警察告诉他们不要出门。

国有新闻机构新华社报道,当地官员周一派出工作组深入各村、工厂和居民区,以正视听。

广东省公安厅拒绝评论。打给当地公安局的电话未被接听。

"普通人――并不仅仅是农民工――都有很多压抑已久的愤怒和不满",位于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的Geoff Crothall说,他指出最近爆发的骚乱背后的原因各不相同。

但他补充道:"在广东的很多城镇,当地人和外来人口之间的'分裂'仍然十分严重。农民工还是做着收入最低、最脏的工作,并且每天都受歧视。这将会导致不满和愤怒逐渐积累。"

相关阅读

《东方早报》:广东潮州"打砸烧"追问(虽有倾向,但这是目前见报的事实披露最多的报道)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