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法新社: 达赖喇嘛正式放弃政治角色

核心提示: 达赖喇嘛已"走出历史性的一步",正式放弃其政治权力,但他仍将是西藏团结的象征,该宗教领袖的发言人周一表示。

原文:Dalai Lama formally cedes political role
时间:2011.5.30
作者:法新社
译者:9Ua

达赖喇嘛正式放弃其政治权力(法新社/档案,Don Emmert)。

印度,达兰萨拉 ―― 达赖喇嘛已"走出历史性的一步",正式放弃其政治权力,但他仍将是西藏团结的象征,该宗教领袖的发言人周一表示。

四月,流亡藏人选举43岁的哈佛学者洛桑桑盖为新任总理,他将承担这位全球瞩目的宗教明星的政治职责。

"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达赖喇嘛将依然是宗教领袖与西藏团结的象征,但他已正式移交了他的政治职位",这位佛教僧人的发言人,边巴次仁告诉法新社。

三月,75岁的达赖喇嘛宣布,他将放弃他作为西藏运动政治领袖的角色,将权力转移给新当选的总理,后者将领导位于印度北部山城达兰萨拉的流亡政府。

达赖喇嘛仍将是重要的宗教领袖,当涉及到重大决策时仍拥有非凡的影响力;而这一权力过渡将使总理桑盖的地位比他的前任更为突出。

上周末,达赖喇嘛签署了西藏流亡政府的宪法修订案,正式放弃他的政治职位,次仁说。

"这是他签署的最后一项政治法案,"他说。

次仁说,达赖喇嘛现在拥有的政治权力已让渡给西藏流亡政府和其民选领导人。

"达赖喇嘛将仅仅只是宗教领袖,"他说。

次仁补充说,现在他将致力于"更多地促进人类价值和加强诸宗教相互了解。"

达赖喇嘛的新的政治继任者代表了西藏政治史的重大转变,权力不再由年老的宗教人士控制。

这位宗教领袖的举动是为了加强西藏运动的民主结构,如此,即使在他身后,该运动仍能继续向前。

桑盖已公开支持达赖喇嘛的政策,在中国治下寻求西藏"有意义的自治"。

但他曾是拥护西藏独立的藏青会成员,这一点引起人们猜测,他可能会采取更加激进的立场,鼓励流亡藏人对中国的新的政治策略。

北京认为达赖喇嘛是一位分裂分子,决意背叛祖国,挑起动乱。

1959年反对中国统治的起义失败后,达赖喇嘛逃亡印度,建立了流亡政府。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