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复旦大学悄悄开设秘密警察学院

核心提示:复旦大学近日与上海保密局合作,在学校里悄悄设立了一个秘密警察培训学院。

 

来源:复旦记者,2011524日, http://goo.gl/o7VuR

作者:Zhou Yiqun and Fang Quyun

译者:Cathy

校对:南山

 

日前,复旦大学悄悄按计划在校园里新开设了一个秘密警察培训学院。

这个学院已经在四月底开始运行。复旦大学的学生们只是最近从一条发布在微博上的帖子那里才了解到关于这个学院的信息。

据接受采访的学校领导称,这个秘密的安全培训学院是复旦大学和上海保密局的合作项目。这是上海首次开设此类学校。全国共有5个大学有类似的项目,包括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每个项目都是由国家保密局支持建立的。

大众往往把国家安全工作神秘化,认为有些事情我们永远无法知道。但是这不是事实。有些情报就是从公开信息中得到的。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者沈毅说。

这个学校的目的是为了给希望在国家安全领域工作的学子提供跨学科的教育背景。据学校领导称,课程内容包括了计算机、法学、管理学、新闻学、以及国际关系和社会学。学校不仅为学生提供专业的训练,加强安全教育, 同时也为作为训练和教育科研中心为中国政府人员服务。

信息安全管理也将作为该校课程中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

复旦大学没有提供更多的信息。沈毅,那位被采访的国际关系学者,认为这个学校会成为为政府公安系统为维护国家安全培养大学生骨干的一个正常组成部分。

这位学者还说,美国也有类似的教育项目,叫做“国家安全教育项目”,由联邦政府发起,目的是为国家安全和国家竞争力服务。此项目重点放在亚洲、非洲、东欧以及中东的语言和文化。据沈毅说,这些地区在9.11恐怖袭击之后被美国列为重点关注的对象。

 

2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