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专家:为什么世界会关注艾未未?

核心提示:世界关心在中国境内发生的事情,是因为中国政府在国内的所作所为,会影响到其在国外的所作所为。

Chinese artist Ai Weiwei throws porcelain sunflower seeds into the air as he poses for a photograph with his installation entitled 'Sunflower Seeds', at its unveiling at the Tate Modern gallery, in London on October 11, 2010.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向空中抛出瓷葵花子。他在自己的名为'葵花籽'的装置作品前配合摄影师拍摄。这件作品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展出。2010年10月11日。(斯特凡・韦缪斯/路透社供稿)

中国对艺术家兼活动家艾未未的拘留在国际上引起了一片哗然。艾未未之所以出名,不仅仅在于他那引人深思的艺术品——比如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展出的“葵花籽”装置作品——而且也因为他代表2008年四川地震灾民所做的不依不饶的活动:在过去几年里,艾未未一直不断地收集着在地震中遇难的孩子们的名单——而中国政府则尽力在阻止这样做。

艾未未被拘留的表面理由是“经济犯罪”。但其他报道则暗示,是他最近的一项艺术作品嘲笑了共产党(有些露骨),才导致了他的监禁。而且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领导人显然感受到了中东革命的威胁。他们特别担心由此而引发的异议者的声音,以及在中国开展“茉莉花革命”的呼声。

不管原因是什么,现在的问题是:世界其他国家可以做些什么——不只是对于艾未未,而且还对于所有因推动开放而被骚扰、拘留和监禁的中国人。事实是,中国政府似乎并不理解,为什么世界各国会关心——或有任何必要去关心——在中国境内发生的事情。

通常情况下,外国分析家总是试图向中国解释:中国政府在国内的所作所为,会影响到其在国外的所作所为。我们认为,中国在透明度、法治与官员问责制度等方面的先天不足,不仅是其国内的问题,而且也是引起国际不安的问题。国内企业的管理不善,就意味着这些公司在国外也会管理不善。在国内对牛奶添加三聚氰胺,意味着同样的产品会被出口到国外。中国国内司法系统的失败,意味着世界其他国家的企业和人民无法相信在中国法院里能讨个公道。我们还注意到,那些凶残的做法也会使中国的声誉受到影响。而且说实话,看到艺术家、律师和活动家们仅仅因为想要表达他们的意见就被投入监狱,我们很多人都感到非常痛苦。

然而,所有这些论点都未能导致真正的变化。我们可以考虑更强有力的行动:以时机不合适为由,取消双边的战略和经济对话。显然,这是可行的,但中国并不真正关心什么对话。因此,尽管从我们的角度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激烈的表态,但它不太可能导致什么真正的变化。考虑到中国在当今全球经济中的角色,经济制裁似乎也不可行。但也许由多方出面促成其管理水平的提高——培训律师、支持民间社会等——是可行的。

首先,我们应该倾听正在争取更多开放的那些中国人是怎么说的。他们想要从国际社会得到什么?这应该是一个良好的起点——问题是,他们是否能有机会告诉我们。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