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故乡网 达赖喇嘛拒绝国会决议,呼吁藏人拥护民主变革

核心提示:西藏流亡领袖达赖喇嘛尊者拒绝了西藏(流亡)议会的决议,该决议请求75岁的流亡西藏宗教领袖重新考虑他的退休决定。这位西藏领袖发信给正在进行中的议会会议说,他不能接受议会的决议,他坚持他在2011年3月14日声明中的清晰立场。

原文:Dalai Lama asks Tibetans to embrace democratic change, rejects parliament's resolution
来源:Phayul.com 故乡网
作者: Phurbu Thinley 帕布钦列
发表时间:2011年3月19日
译者:David Peng

达兰萨拉,3月19日:西藏流亡领袖达赖喇嘛尊者拒绝了西藏(流亡)议会的决议,该决议请求75岁的流亡西藏宗教领袖重新考虑他的退休决定。这位西藏领袖致信给正在进行中的议会会议,坚持他在2011年3月14日声明中的清晰立场,不接受议会的决议。

西藏领袖也公开呼吁境内外藏人接受他的决定,他将放弃其政治首脑的角色,以之推进一个完全民主制度的西藏政体。

达赖喇嘛认为,这一决定并不意味着自己完全脱离西藏事业,并重申他支持中间道路,寻求有意义的自治,他说他仍然认为中间道路是解决西藏问题的最务实的途径。

在这次公开呼吁的前一天,西藏流亡议会拒绝接受达赖喇嘛的建议;他建议将他的决定法律化,对流亡藏人宪章进行必要的修订,将达赖喇嘛的政治权力转移给民选的领导人。

该呼吁也正值藏人准备选出新的总理,以及西藏流亡议会议员之际。世界各地的藏人将在周日前往投票站,第三次直选产生总理和第15届西藏流亡议会议员。

尽管达赖喇嘛决定放弃他的政治角色,上周五西藏议会通过一项决议,敦促达赖重新考虑他的决定,说藏人对在他领导之下的民主感到满意。

“由宗教领袖或由国王治理国家是一个过时的概念,”这位75岁的西藏宗教领袖对聚集在主要藏传佛教寺院广场的数千藏人说,他自1960年代以来一直推动民主改革。

“实际上,过去十年来,我一直处于半退休状态,”达赖喇嘛补充说,2001年已经实施了改革,当年藏人第一次去投票站直选总理,或噶伦赤巴。

“作为西藏的达赖喇嘛,我为此感到骄傲,自愿放弃达赖喇嘛机构(甘丹颇章)所拥有的政治权力,”这位西藏领导人说。尊者进一步表示,他自愿决定结束达赖喇嘛机构的政治角色,此一角色可以追溯到1642年,当伟大的五世达赖喇嘛成为西藏的政治领袖。

这位西藏领袖说,他认为民主是最普遍的政府治理形式,有必要在他还健康时建立一个健全的治理系统。

达赖喇嘛拒绝了西藏人民要求他继续其政治领导的要求,他今天在此重申,他的决定是务实的,将有利于藏人及其事业的长远目标。

“身处21世纪,改变迟早将会来临。因此,我们必须未雨绸缪,才不会在将来悔之不及。”达赖喇嘛说。

达赖喇嘛同时解释说,放弃政治角色并不意味着解散达赖喇嘛机构(甘丹颇章 Ganden Phodrang)。

“甘丹颇章作为宗教实体将继续延续,但该机构的政治权力将不再存在,”达赖喇嘛说。

“如果得以实现,我可以更有效地集中在我的宗教角色上,就像一世到四世达赖喇嘛那样,”达赖喇嘛说。

听众中也有刚刚从西藏境内到达的藏人。 达赖喇嘛敦促他们有效地在西藏境内传播和解释他的这一信息。

尊者说,西藏境内的藏人无需担忧或对他的决定丧失希望,坚持这个决定从长远看将利益西藏人民。

达赖喇嘛重申,他放弃政治权力,既不是推卸责任,也不是因为他心灰意冷,而是为​​了帮助藏人更好地做好准备,去面对长期挑战。

“我是藏人,更确切地说,我是西藏安多出生的藏人。所以我不可能脱离西藏事业。未来如果迫切需要,我仍会为西藏事业服务,“达赖喇嘛说。

数千藏人和游客聚集在藏传佛教寺(楚拉康寺 Tsuglagkhang),参加祈愿大法会(The Monlam/The Great Prayer),并聆听达赖喇嘛讲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