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中东在线 中国的朝觐外交

核心提示近来,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正在日益发展壮大——这一关系起源于共产党在中国掌权数年后建立的“朝觐外交”。

原文:China's Hajj Diplomacy
来源:中东在线(Middle East Online)网站英文版
作者:Alain Gresh
发表时间:2010年12月31日
译者:David Peng


配图:@xiaomi2020 来源:网络

阿卜杜拉·卡里姆·雅库布(Abdul Karim Yaqoub)是沙特中国工商理事会年轻的常务理事,目前在上海大学撰写有关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关系的论文。他拥有沙特国籍,但却是一名华裔:1949年,就在毛泽东的军队兵临城下之际,数百名中国穆斯林移民到沙特阿拉伯,而非台湾。上世纪三十年代,居住在东土耳其斯坦(现新疆)的中国穆斯林,已经为了躲避战乱而移居到麦加和麦地那。

共产党在北京上台后,通过“朝觐外交(hajj diplomacy)”,利用宗教与沙特建立了联系。在1955年印度尼西亚的万隆会议上,29个新兴独立国家的领导人创建了不结盟运动;沙特王储(后来成为国王)费萨尔(Faisal),和中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同意让中国穆斯林去麦加朝圣。此后,每年都有几十位中国穆斯林去麦加,直到1966年中止,是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旨在消除“传统价值观”。

当利雅得与台北建交时,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20世纪六七十年代,沙特积极参与了由蒋介石创立的世界反共联盟。(法国极右运动新秩序党[Ordre Nouveau],美国传统基金会和阿根廷独裁者豪尔赫·魏地拉[Jorge Videla]的支持者都是该联盟的一部分。)沙特华裔甚至参与到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活动。

雅库布说,到了20世纪80年代初,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联盟不断加强,中国决定再次利用朝觐外交,恢复同沙特的关系:“中国此举实为一石二鸟:他们希望告诉国内的穆斯林人口,他们并不反对宗教;而且他们希望以此靠近沙特阿拉伯。在1981年坎昆南北首脑峰会上,法赫德国王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了一次会议。“1979年中国重新开始朝觐,但直到1985年人数仍然很少;此后北京直接负责其组织工作,中国首次派遣官方代表团访问利雅得,朝圣者人数从最初的2000人,提高到2009年的12,700人,和2010年的13,500人。现在从北京,乌鲁木齐,兰州,银川,昆明到麦加都有直达航班。

对中国而言,“朝觐外交”的政治优势在2009年的骚乱中显而易见:像除土耳其之外的大多数穆斯林国家那样,沙特阿拉伯没有谴责镇压,甚至它的媒体也保持谨慎。拉义德·克里姆里(Ra'ed Krimli)是沙特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Saud Al Faisal)的顾问,他说:“一个好的穆斯林应该是一个好公民,无论在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我们不会干涉别人的内政,我们也不希望别人干涉我们的内政。这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我们与北京的共识。”北京的确担心其”穆斯林问题”。根据官方数字,中国有20万穆斯林人口,而沙特研究人员认为更多。两个主要的穆斯林民族分别是,属于突厥语系的维吾尔人;和汉化的较为温和的回族,这是中国唯一由宗教定义的民族。他们是丝绸之路贸易时代的阿拉伯商人在远东定居留下的后裔。中国将他们看作一个“桥梁”:去年九月,中阿经济论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举行,这儿是中国的回族聚居区。

中国采用两手对付“极端主义”,一边加强其穆斯林正统,一边镇压极端分子。在这两方面,它都需要沙特阿拉伯的支持,后者是麦加和麦地那“圣地的守护者”。中国派遣伊斯兰经学院学生到沙特阿拉伯学习,并在其支持下,成为伊斯兰会议组织(OIC)观察员,该组织总部设在吉达,并拥有57个会员国。去年六月,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访问了北京。10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孟建柱到利雅得访问,并签署了安全合作协定,这反映了双方共同合作,加强反恐斗争的愿望。

本文由Stephanie Irvine译为英语

Alain Gresh是法国世界外交论衡月刊(Le Monde diplomatique)副主席,中东问题专家。

点击这里订阅及墙内看译者;

看不到相关阅读?点击这里一键翻墙

相关阅读

  • 安装适合你的浏览器的红杏插件一键翻墙
  • 翻墙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