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辛迪加项目 小池百合子 中国留给越南的教训

核心提示越南在用实际行动表明,它已经吸取了在漫长的独立战争中用鲜血和财富换来的教训。


原文:Vietnam’s Chinese Lessons
来源:辛迪加项目
作者:Yuriko Koike
发表时间:2010年11月15日
转载:@xiaomi2020


图:1979年3月5日的《时代》周刊封面:中越战争——共产主义世界打起来了

发自东京——在二战结束30年后的1975年,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在了越南身上。当时越南对美法两国的军事胜利堪称后殖民时代国家独立战争的经典注脚。而自从那一幕幕最终定格在美军直升机于废弃的西贡美国大使馆上空盘旋的经典画面之后,越南也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之外,被遗忘了。

毗邻中国,扼守亚洲海上贸易咽喉,越南凭借着优越的地理位置一直是全球战略的重要据点,而这或许也是该国反殖民斗争何以持续如此长时间的理由。近年来,由于国内经济状况的改善和外交立场的转变(世人对此依然所知甚少),越南在战略重要性也再度凸显出来。

得益于近20年来的快速经济增长以及全面对外开放,越南现已在区域经济和防务上崭露头角。的确,近几个月来该国就在协助建立亚洲新兴安全秩序中就扮演了核心角色。

去年10月,河内举办了东亚峰会,会议将美国和俄罗斯视为在区域内拥有重要利益的“亚洲势力”。在今年10月于河内召开的首届东盟国防部长峰会上,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声称美国是亚洲的“常驻力量”。今年夏天早些时候,在热情接待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同时,越南还鼓动她干预中国与马来西亚,菲律宾,日本以及越南之间逐渐升级的海事纠纷。

对于越南兴起成为亚洲国际事务的核心成员之一,我们无需大惊小怪。它的兴起或许会成为亚洲现代史步入关键转折点的催化剂。1979年2月,当时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下令解放军入侵越南,以示对越南入侵柬埔寨的惩罚,而后者的行为实际上结束了红色高棉(时为中国盟友)在柬埔寨的种族屠杀统治。邓小平对此次作战极为重视,并专门委任他的长征老战友许世友担任总指挥(在1976年邓小平被垂死的毛泽东再次打倒时,许世友曾庇护过他)。

英军少将谢尔福德·比德韦尔称中国的这种军事策略为“教训战略”。该战略的首次使用是1962年那场短暂的中印战争。当时中国想教训一下支持达赖喇嘛和西藏分裂运动的印度,于是以现有的边界争议为借口发动快速入侵(打了尼赫鲁政府治下的印度一个措手不及),印度惨败,然后中方突然单方面撤军,以展示自己宽宏大量,并突显印度的无能。

邓小平在1979年入侵越南的决定原本也是想“教训”后者一下。谁知战争的最终结果却似乎狠狠地教训了邓小平。在短短一个月的战争里,25万中国正规军被10万越南边防民兵打得落花流水。在那四个星期里,中国军队的阵亡数量(可能有2万人)要比越战中美军任何一年的战亡人数都要多。

那场溃败震惊了邓小平,历史学家痛批人民解放军在战场上的软弱无能,强烈要求邓深刻反思中国奄奄一息的毛泽东主义体制。而在战争结束几个月后,邓小平也的确启动了改革,中国自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10年后,越南共产党的领导人也同样得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将令经济走入死胡同的结论,并决心踏上邓小平当年走过的市场化改革之路。正如在中国一样,市场化改革的优势需要时间来展现,然而在过去的几年间,越南已经体验到了中国曾经体验过的快速经济发展和贫困下降。

一场农业奇迹深刻地改变了一个拥有约9000万人口的国家,这是一个曾经只能依靠粮食出口才能生存的国度。如今越南已经成为了服装,鞋类和皮具的主要出口国。而芯片制造商因特尔投资10亿美元在胡志明市郊区建立的工厂将使越南很快成为微型芯片的主要出口国。越南当前的国际贸易总额是GDP的1.6倍,这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

随着越南兴起成为亚洲事务的其中一位核心参与者,我们要在美国全球遏制战略的背景下来重新解读越南战争,这场战争不仅保卫了越南南部,同时也保住了韩国和台湾——类似于毛泽东所谓的“三条战线”。不论过去还是现在,在亚洲秩序是走向单一霸权还是对内外开放的斗争中,越南都占据了核心地位。

今天,历史的选择必须被重新修正。通过积极参与重建亚洲秩序以抵制霸权统治,甚至增加与美国的军事联系,越南正在向世界表明:它已经吸取了在漫长的独立战争中用鲜血和财富换来的教训。

小池百合子,日本前国防部部长和国家安全顾问,现任自由民主党执行委员会主席。

点击这里订阅及墙内看译者;

看不到相关阅读?点击这里一键翻墙

相关阅读

  • 安装适合你的浏览器的红杏插件一键翻墙
  • 翻墙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1 comments:

匿名 说...

对越南战争的解读不能让人信服。对一场军事行动成功与否的判断应该主要是看其是否达到预定的军事目的,而不是伤亡数字。而且很难想象在中国,一次失败的军事行动的领导者在随后还能有足够的威信去发动一场更为艰难的社会改革。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