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的“面条指数”失灵

核心提示广州的物价换算成日元再乘以5,就比较接近日本的价格感觉了。这就是面条指数。但是随着中国的物价飞涨,这一指数现在已经失灵了。

原文:中国、「ラーメン指数」の崩壊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作者:吉田涉
发表时间:2010年11月22日
译者、校对:eroica


记者在衡量中国广州的物价时有个法宝,叫做“面条指数”,它的原理和英国著名的经济学人杂志的“巨无霸指数”如出一辙。将在餐厅吃一碗面的价格和日本相比较,以此计算得出日元和人民币之间的购买力差距。

依据的标准是广州市内餐厅的价格。添加了很多肉丸子等配料的面条一碗12元(约合150日元),就是一顿略显奢侈的午餐,在日本吃一碗差不多的面条,怎么着也要700-800日元。也就是说,广州的物价换算成日元再乘以5,就比较接近日本的价格感觉了。这就是面条指数。

这个指数实在有用。在中餐厅要点啤酒,三个人吃一顿大概需要200元(约2500日元),套用面条指数的话就是12500日元,3人平摊一个人需要4000日元多一点,这个价格和(日本)居酒屋吃一顿晚餐完全一样。使用这个面条指数后,被宰的次数少了,花钱也不再大手大脚了。

不过今年以来,这个面条指数开始不灵了,首先碰壁的就是房价。

40多岁的吴先生夫妇(化名)2年前在广州市内买了80平米的商品房,当时的房价是100万元(约1250万日元),套用面条指数转换成日本人的价格感觉,就是6000多万日元的房产。夫妇两人都在企业担任中层管理人员,月薪合计约15000元(约19万日元),套用面条指数换算,相当于家庭月收入100万日元弱,以这种收入购买6000万日元的商品房,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最近这里的房产超过了200万元,这相当于日本的“亿元房”了。吴先生也苦笑说:“搁现在就买不起了”。

我关注的面条呢?本月以来,一碗涨到了15元(190日元),面对中国迅猛的物价上涨,记者发明的面条指数仅仅两年就在逐渐失灵了。

物价上涨从另一方面来看就是人民币的购买力下降。中国政府为了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宽松的金融政策大量往市场投放人民币,同时为了控制人民币升值,反复干预抛售人民币,更加剧了过剩流动性。结果是人民币充斥市场,商品和货币的供需关系失衡,人民币价值大幅下滑。这正是令中国头疼的通胀原因。

只要中国继续坐视人民币贬值,通胀就不会停止。政府已经做出姿态要调控物价,如打击蔬菜市场的投机行为等,而市场上超容量的货币存在的情况下,这些举措究竟会有多大成效呢?

点击这里订阅及墙内看译者;
看不到相关阅读?点击这里一键翻墙

相关阅读

  • 安装适合你的浏览器的红杏插件一键翻墙
  • 翻墙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