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

日经新闻 中国反日情绪依旧强烈 日资企业加强戒备

核心提示中国三城市:成都、郑州、西安10月16日爆发反日游行,有打砸等暴力事件发生
原文:日系企業、警戒強める 中国での反日感情根強く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发表时间:2010年10月16日
译者:画眉
点击图片查看12张现场照片

(重庆分局)在四川省成都暴发的反日示威游行,最初,只有两到三百人聚集在有伊藤洋华堂以及伊势丹店面的商业区。但在这之后,一大批年轻人通过互联网上的号召迅速参加到反日游行队伍中来,其中以大学生为主,队伍的规模不断壮大。在中国,这是自2005以来又一次大规模的反日游行示威。日资零售企业以及在当地拥有直营店的日企制造商都加强了戒备。

互联网上召集的游行集合时间为下午2点(日本时间3点)。参加游行的年轻人们举着“归还钓鱼岛”字样横幅,数十名安保人员则在现场维持秩序。游行队伍中有人向安保人员投掷塑料瓶并一度引发了小规模的冲突,而当局对一活动似乎并未采取严厉的管制,对游行真实性存疑的年轻人(20岁年轻女性)也相继加入到游行的队伍中来。
参加游行的人群将穿过市中心地区的4车道大街的数百米路段挤得水泄不通,游行队伍高喊着“日本人滚出去”“坚决抵制日货”等口号缓缓向前推进。一名居住在成都的30岁左右女性,在远眺游行队伍后称“兴奋过头的年轻人让人感到恐惧”。

被包围的伊藤洋华堂1号店总经理三枝富博称“感觉此次的游行示威超过了05年”。商店的玻璃被砸烂,不断有暴力活动发生,在将购物的顾客疏散到店外后商店停止了对外营业,等待着游行的结束。


近年来历次中国发生的反日游行一览表

  • 2003年10月 陕西省西安市日本留学生猥亵事件暴发的反日游行
  • 2004年7月 在中国举行的亚洲杯上,中国球迷引发的反日骚动
  • 2005年4月 针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以及历史教科书事件在北京、上海等地暴发的大规模反日游行。其中一些地方引发了暴动。
  • 2010年9月18日 钓鱼岛撞船事件的背景下加上柳条湖事件79周年,北京的日本大使馆前暴发了抗议示威游行。
  • 2010年10月16日 成都、郑州、西安爆发反日游行。
日示威游行中成都伊藤洋华堂也受到了势冲击,伊藤洋华堂某管理人员称“较之于05年,此次的规模数倍更甚”。在傍晚的时候,与之相邻的伊势丹的店铺也停止的营业。据新华社报道,西安的反日示威游行暴乱中,日本体育运动品牌MIZUNO的专卖店也受到了攻击。

一日资零售企业的管理人员坦言“将与公安当局密切合作并采取措施提高戒备”。丰田汽车中国投资公司法人代表呼吁“日本同胞们暂时不要进行集体活动,并注意安全”。

围绕着钓鱼岛撞船事件通关手续延期所引发的纠纷,在刚刚加速走向正常化运转之时遭遇到此次反日示威游行的巨大冲击。某大企业的管理人员出“如果此次的反日游行像05年那样扩大到全国范围,将对日本企业在华的盈利产生恶劣的影响”。


相关阅读

  • 墙内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