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 ⑪ 胡锦涛与金正日 Part.5

原文: [혈맹서 애증까지:고수석의 북・중 돋보기] ⑪ 후진타오와 김정일 Part.5

译文: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 ⑪  胡锦涛与金正日 Part.5

作者:고수석
发表时间:2010-04-12 下午 14:46:31
译者:jjtily


上周的文章说明了中国和北朝鲜选择核武器的理由:1964年的中国与2006年的北朝鲜都是弱国,都面临着外敌的压力。可以拿来参考的事件是,1970年美军打算撤出朝鲜半岛,韩国总统朴正熙便要开始着手开发核武器。面对强大的北朝鲜的威胁(一个事实很多人不了解,从1950~1980年代的很长历史时期里,朝鲜比韩国要富裕、强大的多。 译者注)朴正熙大总统能选择的唯一对策就是拥有核武器。国家领袖最先考虑的当然是本国的安全,毛泽东是那样,金正日也一样。但是,我们(指韩国)要做的确是努力让金正日放弃核武器,这是很难做到的课题!至今为止,一个国家开发出核武器,最后又逐步废弃核武器,这样的国家只有一个,那就是即将举办世界杯的南非。1979年南非开发出了核武器,因为面临巨大威胁(来自驻扎在安哥拉的古巴军队和旧苏联军队,以及南非的反对派——非国大)。后来威胁消除,1993年南非宣布废弃核武器,这个问题以后再提及。本文是讨论金正日与胡锦涛关系的最后一篇。

胡锦涛在2007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17大上留任总书记一职,这意味着他将继续统治中国至2012年。胡锦涛任期的第一个五年事实上是在和江泽民共享权利,江2001年交出总书记一职,但是在20049月他原本是想留任军委主席的,如果不是曾庆红的积极劝说,大概江泽民会继续担任军委主席吧。20069月,江胡较量第一局有了结果,在上海帮的老巢,胡锦涛以社保案为接口逮捕了上海市的一把手陈良宇。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江泽民1995年杀掉了当时北京帮的头目——也是江泽民最大的对手——北京市市委书记陈希同,公开宣告自己掌握权利。陈良宇最终被解除上海市市委书记职位,由习近平接替,习现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副主席。

一系列政治斗争之后,胡锦涛2007年留任总书记,此时的中国是胡锦涛、江泽民、曾庆红三分天下,三种势力相互平衡,胡锦涛的团派包括李克强副总理、李源潮组织部长、刘延东国务委员,这一派攻城略地,收获不小;江泽民的的派系包括留任常委的吴邦国、贾庆林等,曾庆红的太子党包括王岐山、俞正声、薄熙来等,他们突然转向军队,正到处寻找水源。三族鼎立,相互维持着均衡。

胡锦涛的第二任期还剩2年,在第二任期内,中国成功的举办了奥运会,在世界金融危机中保持了8%的增长率,唯一剩下的就是朝鲜半岛核问题了。胡锦涛2003年一上任就着手开始解决朝鲜核问题,最终却没能阻止朝鲜核试验,就任国家主席后,200420052006年三次与金正日见面,试图说服金正日,但都落空了。未来两年内要找到突破口似乎还很困难。

最近盛传金正日即将访华,但是接下来传出胡锦涛访美,二人立刻见面看来不可能了。那么4月末呢?笔者看来,二人再见面可能性很小,理由如下:

第一,中国可给的礼物已经没有了。没有礼物金正日是不会访华的,200910月温家宝访朝时,曾向金正日转达胡锦涛访华的邀请,2010年防朝的对外联络部部长又再次转达邀请。北朝鲜显然也开始考虑金正日访华的议题。北朝鲜在国内宣传2012年要将朝鲜建成强大国家,中国的支援必不可少。不过,温家宝访朝时,不顾北朝鲜的核试验,仍然送出了大礼,再让中国准备一份大礼就有些困难了。所以,金正日没有访华的理由。

第二,金正日的健康问题。关于金正日的寿命已经有好几种说法,比如美国国务院的“3年说”。笔者认为事实也应该差不多,而且,“3年说”是去年开始提的,现在再提及就已经剩下“2年说”了。在这种健康状况下,长途旅行对金正日来说就太强求了,再加上也没有一定要去北京的理由。

第三,金正日的警卫问题。全世界的情报人员正24小时监视着鸭绿江大桥的动态,这种情况下,让金正日过鸭绿江是不可想象的事。2004年,平安北道爆炸事件之后,金正日访华时中朝双方的安保人员就会慎之又慎,在游客众多的情况下访中笔者认为很困难。

2012年对胡锦涛和金正日都是重要的年份。胡锦涛会从“皇帝”的位置上退位,金正日也会将大部分权利移交给儿子金正云。过去8年里,胡锦涛与金正日经历了激烈的思想战争,两国关系虽然恶化,但是传统的友好关系还维持着。

下一篇,“未来权利”习近平与金正日的关系。



相关阅读:

本连载系列的所有前文均可见:

译者的“jjtily”专题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中央日报”、“译者jjtily”、“译者频道—看世界”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