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南华早报》 中国的不干涉态度赢得阿拉伯人心

核心提示:中国在中东地区赢得更多的认同主要是因为它的不干涉政策。许多阿拉伯人反对西方在该地区任何形式的干涉,因为他们还没有忘掉被西方殖民统治和剥削的历史。北约在利比亚的行动让大多数人感到极其失望。外国军事干涉并没有解放这个国家,而是将之推到了内战的边缘。

发表:2012年2月16日
作者:Kamilia Lahrichi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在中国和俄罗斯投票否决要求结束叙利亚的镇压行动的联合国决议草案后,阿拉伯政治积极分子呼吁抵制中俄商品一天。叙利亚穆斯林兄弟会发表的一份公报说,任何消费俄罗斯或者中国产品的阿拉伯公民"都是把手蘸到叙利亚人民的鲜血中"。

然而,这些积极分子上周日的呼吁基本无人理会,毕竟中国商品是大家都能消费得起的商品。中国在中东的地位基本没有受到这次否决票的影响。尽管李保东大使的否决票让中国与阿拉伯联盟不合,而且还遭到了西方的责难,但在西方支持的腐败政权被推翻后,普遍的反美情绪还是让北京获益。

在许多人的心中,中国是正在阿拉伯世界崛起的大国。据皮尤研究中心去年7月的一项调查显示,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地区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中国已经或者将要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大国。

中国在中东地区赢得更多的认同主要是因为它的不干涉政策。许多阿拉伯人反对西方在该地区任何形式的干涉,因为他们还没有忘掉被西方殖民统治和剥削的历史。北约在利比亚的行动让大多数人感到极其失望。外国军事干涉并没有解放这个国家,而是将之推到了内战的边缘。

通过阿拉伯之春获得权力后,阿拉伯人现在开始转向一个不具有威胁性的国家,这个国家不强迫领导人下台,而是尊重别国的主权。经过西方"帝国主义的"军事干涉后,阿拉伯人现在喜欢中国主要依靠斡旋的"软实力"。

尽管中国投了否决票,此后几天,一个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团,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访问中国,与外交部副部长翟隽会面。叙利亚代表团反复强调他们反对外界介入危机,凸显阿拉伯世界对中国立场的接受度不断增加。

对中国的肯定看法增加是因为北京被视为一个非意识形态强权。中国外交政策的这个方面对于中东的传统社会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些社会看重他们的文化,不希望模仿西方。

北非一些伊斯兰教主义者政党最近的选举胜利突出了宗教对阿拉伯人的重要性。最重要的是,它凸显了改变西方式统治,坚持符合自身文化传统的价值观的必要性。在这方面,中国被视为一个日益崛起的力量,不会把自己的政权形式强加于人,或者抨击侵犯人权的行为。

阿拉伯世界还把中国看作是一个成功的发展样板,认为中国开辟了一条实现现代化的独特道路。由于阿拉伯国家经过革命和内战的蹂躏后必须要重建自己的国家,他们认为中国是一个投资来源。他们热切希望利用这个世界上增长最迅速的市场。

最后,中国和中东及北非地区的合作是一种双赢的关系。一方面,阿拉伯人意识到中国需要获得关键的能源资源以维持自己的经济增长。另一方面,阿拉伯人从中国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和经济开发计划中获益,而其它外国投资者认为这种投资太冒险。

随着中阿关系不断发展,阿拉伯世界的伊斯兰化是否会危及其与共产党北京的关系还有待观察,因为中国与其西部省份维吾尔穆斯林分离主义者的斗争方兴未艾。

Kamilia Lahrichi曾担任黎巴嫩贝鲁特每日星报中东和北非版新闻编辑。她现在定居在香港。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