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路透社分析:中国尝到后达赖喇嘛时代的骚乱滋味

核心提示: 中国多年来一直指责达赖喇嘛是分裂分子,但是当他往生,中国政府中的强硬统治者可能会怀念他,因为这位年事已高的宗教领袖的存在和非暴力的信念是动荡的阻尼器。

原文:Analysis: China gets restive taste of post-Dalai Lama era
作者:Michael Martina and Brian Rhoads
发表:2012年2月3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m=02&d=20120203&t=2&i=566176010&w=460&fh=&fw=&ll=&pl=&r=2012-02-03T075447Z_1_BTRE8120LZI00_RTROPTP_0_KOREA
【原文配图】

北京(路透社)——中国多年来一直嘲笑达赖喇嘛是披着僧袍的狼,跳着分裂之舞,最近则指责他是导演藏人自焚和其他形式的抗议阴谋的始作俑者。

即便如此,当他离开这一舞台,中国的强硬统治者可能有理由想念他。年事已高的宗教领袖的存在和非暴力的信念成为动荡的阻尼器,但是,一旦他死了,情况可能迅速恶化。

去年至少有16位藏人自焚,大多数是僧尼,今年1月份,四川省藏区发生了抗议。这些抗议活动寻求西藏自由,流亡中的达赖喇嘛返回西藏。

中国已经指控自焚者为恐怖分子。周三,北京老调重弹,指责西藏分裂势力挑起人民之间的仇恨,煽动抗议活动;这些抗议被武警部队使用极端武力镇压。

骚乱重新回到一度平静的青藏高原,中国和西藏政府流亡之间的直接会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人们越来越担忧,如果达赖喇嘛过世,越来越多的暴力活动将到达顶峰。

如果没有什么变化,北京可能会用已使用了几十年的同样的强硬措施应对。

“中国立场一直强硬”,达赖喇嘛的侄子凯度顿珠,从他旅居台湾的家中告诉路透社记者。

顿珠说,达赖喇嘛总是设法用他的非暴力理念劝阻西藏青年人;顿珠曾担任流亡政府议会会员,15次到中国参加官方谈判,却无果而终。

顿珠说,这位76岁的僧人身体健康,每天在跑步机上锻炼,有一位专职医生。最近,他在新德里接受白内障手术,但预计他将至少再活20多年。

“只要尊者还在,我们尊重他的意见,坚持非暴力,”顿珠说,他负责运营印度大吉岭的流亡藏人中心,“如果尊者突然离开我们,是的,中国政府将会面临更多问题。”

尝尝新滋味

自从2008年死亡19人,席卷整个中国藏区的骚乱以来,最新的暴力事件是最为恶劣的。此后,中国称之为西藏自治区的地区仍然处于严密的安全措施之下。

海外活动团体说,警察镇压四川抗议时,有七名藏人被打死,超过60人受伤。官方媒体说,警察是开枪自卫。

安全部队已在中国藏区划出大片范围。在离四川省骚乱中心几百公里外,警察在丹巴城外设立了检查站,防止藏族骚乱的信息传播,阻止外国记者进入。

警察设置路障,关闭了藏传佛教寺院。一位官员让记者掉头,说前方路况不安全。

现在轮到中国政府尝尝新的滋味了。

“鉴于藏人诉求的中心议题是在允许达赖喇嘛返回西藏,如果他在流亡中逝世,这可能会引发不可预知的抗议浪潮,远远大于2008年的抗议,以及随后更残酷的镇压,”人权观察研究员尼古拉斯・比奎林说。

从邓小平掌权时代开始,到近十年来胡锦涛主席当政,多年来,中国依靠投资和镇压混合策略,治理藏族地区。今年晚些时候,胡锦涛将退休,开始新一轮的领导层更迭。

事实上,作为西藏自治区1988-89年间的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胡锦涛为西藏政策定下了基调。当时,为纪念当年的起义及后来达赖喇嘛的逃亡,西藏发起了长期抗议活动;1989年3月,当局在西藏宣布戒严,开始了对抗议的血腥镇压。

和台湾一样,中国认为西藏其主权领土,是不能触碰的红线。

即将接替胡锦涛的副主席习近平,没有做出任何暗示他将采取缓和措施。去年,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纪念会上,他誓言要打击分裂分子。

西藏宗教领袖的转世灵童的棘手问题也仍然没有解决。达赖喇嘛表示,为了防止北京插手,他可能会打破传统,用民主选举或在世时就确定继任者。

北京拒绝那一设想,认为依照历史和宗教的做法,上一世达赖喇嘛不可以自己选择下一世,并声称政府有权批准任何转世。有些人担心中国会简单地确定其自己的继任者,分裂藏人,让他们崇信不同的达赖喇嘛,一个在西藏境内,一个在流亡中。

失去西藏?

哥伦比亚大学的西藏问题专家罗比・巴尼特(Robbie Barnett)说,达赖喇嘛在流亡中逝世对藏人而言意义重大,这将毁掉一个合理的汉藏关系的希望。

“如果在没有达成任何解决方案的情况下,达赖喇嘛就逝世了,这将需要半个世纪来重新建立互信。”他说。

如果西藏陷入暴力的恶性循环,会引发国际关注,并可能引发与西方和邻国印度更紧张的政治局势 —— 印度与中国存在边界争议,西藏流亡政府总部即在印度。

“中国官员相信,你可以永远坚持高压统治 —— 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真实的,但它会造成长期和昂贵的预算问题、信誉赤字和严重的国际后果,”巴内特说。

中国强调,它已经帮助西藏摆脱了贫困,在过去60年中支出超过160亿元,以及更多补贴,给该地区带来了连续18年两位数的经济增长。

但分析家说,中国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抑制自由的做法适得其反,未能赢得藏族地区的支持,反而推动周边省份藏区更加崇信达赖喇嘛。

当拉萨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爆发暴力事件时,四川,青海等地区的藏族保持平静。现在,四川看到暴力事件,甚至一些传统也正在改变。

巴内特说,东部藏区的一些人通常和大多数汉族人一起庆祝新年,现在延迟了一个月,和中部藏区一起庆祝藏历新年;数世纪以来,中部藏区的藏人更加贴近达赖喇嘛。

“中国的政策使得广大的青藏高原充满了藏族民族激情,”他说。

“为什么他们在东部藏区实行这项政策,那里有没有真正的问题 —— 历史学家们将要问他们为什么这样做,为什么他们失去西藏吗?”

(由Michael Martina和Brian Rhoads报道;Chris Buckley参与报道;Paul Tait编辑)

译注:Tibet一词有两重含义:政治西藏,指1950年前拉萨政府统治区域,大约等同于目前的西藏自治区,或者叫中部藏区(Central Tibetan)。文化西藏,基本上包括中国所有五省区藏区,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一些西藏文化辐射区;1950年前,政治西藏以外的绝大部分地区不受到拉萨政府统治,基本处于地方土司自治状态,各地情况不同,可能在名义上隶属中华民国政府或者某省总督/督军。如同文中引巴内特的文章指出,这些地区并不与拉萨政府同步,而是保持相对独立。西藏流亡政府(官方称呼为藏人行政中央)则呼吁将文化西藏全部划归为单一行政主体。大多数有关西藏文章中的Tibet不仔细区分其中的区别,将整个文化西藏地区称为Tibet,本文译文中未作特别区分,泛泛翻译为西藏,或者藏区。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3 comments:

Sam 说...

但预计他将至少再活20多年。/// 我相信,这头印度藏驴子达赖活不过5年了

Tom 说...

西方人的观点是改不了的,有些人自己愿意做炮灰,那就随他好了,充分尊重他们的人权。

鹏城之子 说...

下面的朋友你就耐心的等待吧,我们西藏的精神领袖若贝尔和平奖得主伟大的上师达赖喇嘛将会活到一百一十三岁,到那时候不知道你小子会在天堂还是在地狱!!!!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