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华尔街日报》解构中国的城市化传奇

核心提示:中国的城镇人口超过农村人口,这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一个转折点,对于那些依靠城镇人口消费的公司来说,这也是好消息。城镇化对中国的生产力发展贡献巨大,但是农村劳力流动的减少以及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意味着中国的劳动力数量在下降。

原文:Deconstructing China's Urban Legend
译文:解构中国的城市化传奇
发表时间:2012年1月18日
作者:TOM ORLIK、LIAM DENNING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中国现在是一个城市社会。这对百胜全球餐饮集团来说是个好消息,对必和必拓公司就未必了。

根据中国政府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国的城市居民占到人口的51.3%,城市人口比例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在城市化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的情况下,这对于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及依赖它的各个市场)来说是个重要的转折点。

种植水稻很重要,但这和制造iPad所创造的价值相去甚远。城市化进程是促使中国生产力大幅提高的因素之一。

这还推动了需求。大城市需要更多的房屋和公路,更好的供电和供水设施。在城市化发展阶段,这些都对必和必拓这类矿产品公司有利。新的都市人有了更高的工资,对像百胜旗下的肯德基这样的快餐有了更大的需求,在建造大潮告一段落后,这样的需求还会继续存在。

china_urbanization.jpg【图:城市人口在多个主要国家所占的人口比例。数据来源:联合国统计署】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尚未结束。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字,美国大约82%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在日本和韩国等中国的亚洲邻国,城市人口所占的比率分别为66%和82%。但是中国的城市人口刚刚过半,再加上许多想要进城的年轻工人已经住进了工厂宿舍,中国的城市化步伐注定会放慢。

这对中国的增长来说是个坏消息。涌入城市的农村劳动力减少,再加上独生子女政策对中国工作年龄人口的影响,这意味着中国的劳动力将会减少。城市人口的增长幅度降低会减少对建设活动的需求,而最近10年来,正是这方面的需求推动着中国的增长。

综合来看,世界银行预计中国未来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从2010-2015年的8.7%降至2016-2020年的6.8%。这个数字并不是很低。在这样的增长速度下,中国经济规模每11年,而不是每9年会翻番。如果美国保持2.5%的增速,那么它的经济规模要增加一倍需要大约30年时间。

不过这的确意味着大宗商品市场需要调低预期。坚决看涨的人认为,从17日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可以明显看出中国经济增速放慢,这会促使北京采取另一轮刺激举措。那就成了怎么都说得通的话了。如果中国增长了,看涨的人会说"因为增长而买入"。如果中国增速放慢,他们会说"因为刺激举措而买入"。

这种说法过去一直不错。这一次则不一定,原因有几点。首先,第四季度8.9%的GDP增长率超出预期,带来了中国会实现软着陆的希望,也降低了中国需要采取刺激举措的必要性。同样重要的是,如果较低的增长成为新的常态,北京也不大可能会像2009年那样采取大刀阔斧的刺激举措。

即便中国真的采取刺激举措,效果也很难预测。比如,铝价和大多数其他矿产品价格一样,17日出现大幅上涨。但是轻松获得的贷款会让无利可图的中国冶炼厂继续运营,加剧长期存在的供应过剩问题。

OB-RK513_cherd0_G_20120117214413.jpg
【图:11月,在上海房屋建设工地上的一名工人。】 

长远来看,情况也难以令人感到安慰。较慢的增长会导致对原材料的需求增长放慢。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建设放慢意味着今后数年的需求已经提前得到了满足。向减少产业集约化方向的转变和政策上对提高能源效率的进一步强调会让问题变得更加严重。就连希望中国道路越来越拥堵的石油投资者也需要将这些考虑在内。

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完善会让肯德基前景大好,而大宗商品的投资者则要坐立不安了。

相关阅读:

和"中国经济"有关的更多译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