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金正日之死葬送了在朝鲜核协议上的突破?

核心提示:金正日的去世打乱了美国的计划。美国此前计划鼓励北韩控制它的核武库。此外,围绕"敬爱领袖"的接班问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这意味着,美国官员而今除了静待事态发展以外几乎别无选择。

译文:金正日之死葬送了在朝鲜核协议上的突破?
时间:12月21日 星期三
作者:Howard LaFranchi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

http://www.csmonitor.com/var/ezflow_site/storage/images/media/content/2011/1221-north-korea-condolence/11297936-1-eng-US/1221-North-Korea-condolence_full_600.jpg
【周三, 在平壤金日成广场,北朝鲜为其逝世的领袖金正日举行了哀悼会。】

金正日的去世打乱了美国的计划。美国此前计划鼓励北韩控制它的核武库。此外,围绕"敬爱领袖"的接班问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这意味着,美国官员而今除了静待事态发展以外几乎别无选择。

在周日宣布金正日去世前,美国已接近敲定一项协议。协议旨在用人道主义援助换取北韩采取去核化步骤。

但许多北亚问题分析人士都表示,随着金正日的接班人、其小儿子金正恩试图继任其父生前的地位,北韩领导层很可能需要几个月,很可能是充满紧张和惊讶的几个月时间才能准备好重新进行外交接触。

华盛顿传统基金会东北亚问题专家布鲁斯・克林纳说:"我们或许在几个月后就能重返谈判,但现在看来,金正恩正在确立地位,我们也得意识到,谈判或许并不是他最看重的问题。"

美国官员上周还在与北韩官员就一项计划进行谈判。计划内容是,试探性地呼吁美国向北韩提供大批食品援助,每月运输量为2万吨。作为回报,平壤同意暂停铀浓缩计划,重新向国际核问题核查员开放宁边核设施,并暂停核试验或导弹试射活动。

据报道,该协议为恢复于2008年破裂的朝鲜无核化谈判敞开了大门。六方会谈包括南北韩,美国、中国、俄罗斯和日本。

但一些国务院官员说,宣布金正日去世的消息时,尚有多个关键问题未最后敲定,其中包括对宁边核设施进行核查及核查的力度问题。国务院女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周二被记者问到,还有什么问题没有在上周谈判时解决。纽兰回答说:"监督的问题,还有其它一些问题。"

然而,一些分析人士怀疑,即便在金正日死前,握有大权的北韩军队也不会接受美方的要求。这些分析人士还说,而今所作的猜测是,20多岁的金正恩需要一定时间在军队中确立威信,这大大降低了达成协议――特别是在近期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一直有人猜测说,北韩可能取代金氏家族一人掌权的做法,转而实行"集体领导制"。但克林纳说,那或许并不利于美国的利益。他说:"在这种领导机制下,强硬派中的死硬人物或许并不愿迅速与美国取得进展。"

由于中国一直在对北韩发挥相当大的影响力,在金正恩接班期间,美国将不得不与北京保持密切联系。包括曾在小布什任内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约翰・博尔顿在内的一些外交专家都表示,对美国来说,金正日已去世,其年轻且不经世事的儿子在接班,这可能是促使中国领悟到朝鲜半岛重新实现统一有诸多好处的一次良机。

但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警告说,中国最看重的是周边地区的稳定,因此不太可能看好失去一个共产主义盟友的前景,况且那个盟友近年来已越来越受其影响了。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问题专家埃米・斯托达德女士说:"中国……更愿继续将北韩当作一个缓冲区,以将自己和驻扎在非军事区的数以千计的美军隔开。"

可以确定的是,金正恩需展示一定的对华独立性,以迎合本国的民族主义特性,但美国和韩国须对以下事实保持警惕,即在朝鲜半岛的问题上,北京利益并不与美韩两国的利益完全吻合。

斯托达德说,韩美两国"必须确保,不能把确定朝鲜半岛未来走势的问题全权委托给北京。"

克林纳说,实际上,在北韩问题上与中国寻求实质性共同点并非易事,特别鉴于中国越来越不愿批评平壤对韩国的敌对态度了,更不用说对它进行惩罚了。

他说:"美中两国一直都有一些共同利益。但现实是,近些年来,与其说中国在参与解决问题,还不如说它通常在更多地参与制造问题。"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