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路透社:那些年轻、焦躁、会上网的中国农民工

核心提示:《中国劳工通讯》发布的一篇描述在中国出口贸易地区日益扩散的劳工骚乱的报告称,中国工人的集体行动有了新的发展,80后的新一代农民工更勇敢,也更愿意通过罢工来赢得工资的上涨。

原文:China rural migrants young, restless and online: report
作者:Chris Buckley
发表:2011年10月10日
本文由"东西网"的志愿翻译者"pippo"提供初译,"译者"的志愿者对此文做了二次校对

?m=02&d=20111011&t=2&i=513910433&w=460&fh=&fw=&ll=&pl=&r=BTRE79A093X00
【原文配图:2010年6月8日,苏州一家电子工厂里的工人,图片来源:Reuters/Aly Song】

路透社(北京――一篇描述在中国出口贸易地区日益扩散的劳工骚乱的报告称,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一代的农民工相信,工厂可以给他们更高的工资,他们也越来越愿意通过罢工来赢得工资的上调。

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旨在鼓励工人更坚定地维护自己权益。周二,该报发表了一篇报道称千百万的年轻农民工正在越来越熟练地通过互联网进行动员。

这家非政府机构称,"现在,工人们都认为许多企业利润丰厚,完全可以提升他们的工资。而这些工人现在也开始下定决心,通过自己的争取迫使企业给他们涨工资。"

"在过去,工人往往要等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的时候才会采取行动维护自己权益,而现在,他们变得更积极主动了。"

这个最新的研究专门针对中国越来越有主张的"新一代农民工",他们不愿意回到农村,尽管不能被城市接纳,还要面临高成本的生活,他们也要在大城市里站稳脚跟。

《中国劳工通讯》的发言人郭展睿(Geoffrey Crothall)在接受路透社电视台采访时说:"他们不愿意回到农村去,或者为老家的房子多盖一层楼。他们想在城市里开启新生活,要做到这一点,他们需要钱。"

"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国你会看到发生了越来越多罢工和抗议事件,这都源自于这些农民工日益高涨的要求,他们更愿意为自己站出来争取。"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今年二月指出,挑战执政的中共所希望的稳定局面的正是农民工,而经济增长的关键也是农民工。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中国有近1.5亿外出生活的农民工。2009年的统计数据表明,58.4%的农民工是"80后的新一代"。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报告称,未来十年,超过一亿的中国农村人口将迁往城镇定居。其中有许多年轻农民工如果在家乡生活,会缺乏最基本的养老和医疗保险。

24岁在北京打工的农民工王龙(音)对路透社电视台说:"我没有什么明确的方向,今天在这家打工,明天换另一家。我老了之后怎么办?不能找到一份正式和稳定的工作我感觉非常糟糕,当我30多岁的时候,到时候我拿什么来养家?"

《中国劳工通讯》的报告称,尽管农民工这些年的薪资的确有所提高,但是他们很少受到工会的保护,那些共产党掌控的工会在处理劳工纠纷的时候往往都站在管理者的一边。

该报同时称,罢工和劳工抗议活动往往通过非正常途径进行扩散,工人们使用手机和互联网即时通讯进行协调。

郭展睿对一些具体的维权方法做了介绍:"他们在抗议活动中实时交流更新信息,这也使得一些农民工维权组织和律师们加入到农民工维权活动中来,为他们提出建议,帮助他们争取自己的利益。"

据《中国劳工通讯》的报告估计,全国在2009年共发生约3万起劳工抗议。该报道同时称"毫无疑问,罢工的数字仍然会上升。"2010年,政府的仲裁和调解单位总共受理了超过一百万件劳动纠纷。

6月,中国南部地区的大型生产企业发生了工人暴乱,他们破坏了政府办公楼、警车及其他车辆,直到最后被安全部门镇压。去年,另一起发生在日资汽车企业里的罢工行动同样也展示了年轻农民工日益见长的勇敢。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近期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73%的农民工希望"加入一个合法组织",这个组织要能够代表农民工的意愿。该中心是一个中国高级别的智囊。

北京的Jimmy Guan、香港的Stefanie McIntyre对此文有贡献,本文由Yoko Nishikawa编辑

说明:本文中提到的报告可以点击链接查看,右键单击"另存为"进行下载 《中国劳工通讯》发布的《中国工人运动观察报告(2009-2010)》(简体中文繁体中文

相关阅读:

《译者合集 成长中的中国工运》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