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纽约时报》动车事故让人质疑高铁建设的推广

核心提示:如果中国承认高铁存在安全隐患或缩小规模,这将给曾让中国全国上下引以为傲,并让美国觉得自己落后了的高科技项目带来毁灭性打击。

原文:Crash Raises Questions on China’s Push to Build High-Speed Passenger Rail Lines
作者:DAVID BARBOZA & SHARON LaFRANIERE
发表:2011年7月26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CHINA-popup.jpg
【图:周六在温州附近脱轨的一列动车车厢,本周二正在被拆卸。原文配图】

发自上海——造成39人死亡和210人受伤的动车相撞事故使得人们对中国这项最浩大、最昂贵的国家工程的安全性产生了新的质疑。

这些担忧源于北京正在对多名高级别铁路官员的贪腐案进行的调查,该案涉及到将这项价值4000亿美元的工程的部分合同交给一些不合格的施工单位的指控。

在欧洲和日本(自1960年代该技术问世以来没有死亡记录)高速铁路的极佳的安全记录使得一些专家开始质疑中国要在2020年之前建成12,000英里的高铁轨道是否太冒进。

“高铁项目的一些不规范的地方开始显露出来”,一位来自香港的LLA咨询公司的运输系统专家Richard DiBona说道,“其原因或许是出于贪腐、不合格的工程质量,或是工程太急于上马了。”

政府对星期六发生的事故的唯一解释是雷击导致设备故障,使得一辆载有550名乘客的动车在距浙江温州不远处的一座高架桥上追尾另一辆载有1000名乘客的动车。事故导致8节车厢脱轨,其中4节车厢坠桥。

事故发生后当局随即未加说明地解除了三位官员的职务,并宣布将详细调查事故起因。但原计划周二进行的记者发布会却被延期了。

许多铁路专家对雷击是造成该事故的唯一原因表示怀疑,他们质疑为何安全系统未能发出提醒或对后车采取制动措施。

宾夕法尼亚大学铁路专家Vukan R. Vuchic说,“这种情况极其少见,我从没听说过闪电会导致列车电力中断,但即便事实是这样,那么其他系统也会停止运作,信号系统应该让火车保持安全距离。”

在中国,公众的批评声在周二继续如洪水般涌来,博主们和公民都在质问为什么政府没有进一步调查事故原因,为什么火车的残骸被就地掩埋,为什么在铁路当局说已经没有生命迹象后又发现了一名幸存的孩子。

据新华社报道,政府迅速展开了对死难者家属的赔偿工作,同意支付每个遇难者家庭50万元人民币(77000美元)。政府还将给予快速达成赔偿协议的家庭支付1万元奖金。

由国家控制的新闻媒体淡化了关于事故原因的质问,报纸上则刊发了两名铁路工作人员的说辞。

在国营媒体上,被撞列车的列车长蒋晓梅说闪电导致列车减速并且在前一个车站等待了约20分钟。6分钟后,列车离开车站,缓慢前进一段后停了下来,临时停车5-6分钟。火车正准备重新启动时,后面的列车就撞了过来。

她告诉这家报纸,摔落地面后她曾试图联系工程师和列车员,但是内部通讯系统已经中断。半数车厢的应急灯都亮了,剩下的车厢则一片漆黑,乘客只好打开笔记本和手机屏幕照明。

铁路通讯官员刘先生(他只公布了姓)在事故后对《北京时报》记者说,他被派来检测车第一列火车的通讯系统。他说,通讯系统并没有损坏,那么到底通讯系统的哪个部分发生了故障就成了疑问。

来自福州的26岁教师朱雅兰(音)说,火车发生相撞时,她正坐在第二列火车的第三节车厢。

她正在温州的一家医院接受治疗,在电话采访中,她说“我们还有几分钟就要到温州车站了,这时我听到了一声巨响,然后就是剧烈的晃动。”

“我出来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和消防车,还有很多受伤的乘客。我出了车厢才知道车厢已经从高架桥上坠了下来。”

在事故发生不到一个月前,政府刚刚开通了京沪高铁,京沪线是高铁项目的一个亮点;在事故发生五个月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为“严重违纪”被撤职。

在刘志军被撤职后,中国的报纸杂志发表文章说,他违法将巨额施工合同签署给其友人。有专家怀疑合同涉及的一些施工项目可能存在质量问题,甚至可能最终出现安全隐患。

中国一度强调说高铁是国家重点项目,并说虽然高铁项目投资巨大(至2020年将投入4000亿美元)并且有巨额债务负担,但最终会产生巨大的经济回报。

近几个月来,政府通过降低票价、减少豪华车厢来吸引公众乘坐高铁。有些车次的车速也有所降低,据说这有助于提高效率。

中国高铁曾经使全国上下引以为傲,并被看作将美国的铁路技术远远抛再了后面,是美国的麻烦先兆,如果中国承认高铁存在安全隐患或缩小规模,这将给这样一个项目带来毁灭性打击。

由于高铁的整体安全记录尚可,而且火车仍然是数千万人口的主要交通工具(流动人口对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有专家谨慎地向政府建议减缓高铁项目的建设步伐。

伊利诺伊大学铁路专家T.C. Kao说,“没有比火车更安全、更高效的运输工具,中国无法依赖跨省高速公路或者空中运输。火车是唯一的选择,毕竟中国的人口数量太大。”

David Barboza 发自上海,Li Bibo & Adam Century从北京,Xu Yan从上海对此文有贡献。

相关阅读:

译者杂志 动车相撞专题》正在更新中外媒体对温总理探访7・23特大铁路交通事故伤者和答记者问的报道,欢迎持续关注,并支持iPad和iPhone阅读,墙内可见。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